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课堂”搬到洪山庙老桥爆破现场

2021-01-12 10:16:44 红网时刻

res03_attpic_brief.jpg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技术与管理(民爆工程安全方向)1901班学生正在爆破现场学习。学校供图

1月10日晚11时,短短3.5秒,有着50余年历史的洪山庙老桥被成功爆破拆除。然而,爆破前的准备是一项精准度高、风险大的工作,作为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安全技术与管理(民爆工程安全方向)1901班学生,他们将课堂搬到了洪山庙老桥的爆破现场,这也是该院民爆专业学生在诸多实习实践活动中,首次进入到A级爆破工程现场进行学习实践。

现场教学,学生大开眼界

装药、组网、安全、现场管理……这些要求精准且不容出错的工作是该校学生们这一次爆破作业的主要内容。通过两天紧密的实践学习,刘懿德同学说,这一次的实践让他大开眼界,从前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真实展现在眼前,理论转化实践后才发现有更多的情况需要处理,像相对简单的炮泥填塞也需要把控好力度及用量,使炸药能量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次学习让我对现场使用的爆破器材、工业炸药的性质有一定的了解,掌握了爆破网路的连接、现场施工要求,了解爆破可能造成的危害及控制方法。”

校企合作,缓解招工难

该校民爆专业专任教师张璞表示,这次学习实践是校企深度合作开展的一次现代学徒制教学活动,主要以教授学生爆破技能为主。通过这次合作,学生得到了教师和企业师傅的联合传授,将课程内容和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和工程实施对接,有针对性的连接专业人才和民用爆破行业。同时,用人单位参与教学更具主动性,解决了企业对专业人才招工难的问题。目前,校企正在进一步探索日后合作空间,促进以就业为导向,实现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此外,张璞告诉记者,看起来十分危险的爆破现场,其实只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规程,就没有太大安全问题。

据悉,民用爆破作为一种科学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矿产开采、岩土开挖、建(构)筑物拆除、水利水电工程、路桥建设等领域,在国民经济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从事爆破施工与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十分短缺,全国开设有相关专业的高校又少之又少。2018年,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顺应市场和社会需求开办了民爆专业,先后吸引了六家爆破行业企业与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合作范围涵盖专业建设、实习实训、订单培养、安全技术服务和科研攻关等方面。学院联合校企合作单位已连续2年共同组织民爆工程安全管理专业的21名学生参加由长沙市公安局组织的《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考试,学生考证年均通过率达93.4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黄宇归 杨玲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