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标志性事件!首批72家企业入驻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示范园

2021-01-07 20:54:49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090101005554_conew1.jpg

现场首批入驻企业代表集中签约。

微信图片_20090101005543_conew1.jpg

1月7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2021年首批入驻企业集中签约仪式暨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湖南高桥大市场举行。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1月7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2021年首批入驻企业集中签约仪式暨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湖南高桥大市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举行。包括一批“头部企业”在内的首批集中入驻企业达72家,新增企业有望年内为示范园带来中非进出口贸易额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9亿元。其中本次引进的重点企业科特迪瓦咖啡可可委员会中国办事处,由其协调和管理的科特迪瓦可可出口量占全球45%可出口总量。

本次入驻企业的集中签约,是湖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高四新”战略要求及关于中非合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中非经贸合作的落地,也是湖南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的标志性事件。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省市相关领导以及签约企业代表和媒体人士约220人参加仪式。

龙头企业带动先行区产业发展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招商引资来势喜人,现有120余家企业申请入园。本次活动上,中非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中非经贸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为重点平台代表;湖南中芯供应链公司、湖南财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中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作为金融供应链企业代表;湖南建工集团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友阿易货贸易销售结算公司、上海凌航实业集团、青岛思锐国际物流公司、湖南京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作为重点贸易类企业代表;驻地中心、法律中心、中非留学生孵化中心、语言中心等7个服务中心作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首批落地综合服务机构代表上台签约。

同步引入示范园的还有驻外之家、安哥拉中国湖南总商会、坦桑尼亚湖南商会、南非湖南商会、肯尼亚湖南商会、乌干达湖南商会、湖南省进口食品企业协会等10余家商协会,将全力助推自贸区加快中非地方合作。

完善的机制体系助推先行区建设

高桥区块是全国首个承载中非经贸战略任务的区块,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叠加优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中非经贸新模式。即将成立高规格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管委会”,探索行政、市场融为一体的管理模式,实施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切实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会上,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畅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揭牌,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朱映凯作了中心推介。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由雨花区人民政府、湖南省中非经贸促进研究会、高桥大市场联合打造,由中易数字科技(长沙)有限公司(雨花区国有参股公司)负责具体运营,与中皓集团、浩通国际物流(湖南)有限公司等实力企业战略合作。对标行政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创新建立接待咨询、受理委托、跟踪办理、协调联动、情况反馈等五大标准化服务流程,为投资者提供商事登记、外贸服务、创业辅导、税务服务、品牌建设等16大项全天候、全流程、全领域、全周期的一站式管家服务。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机制的建立,将助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成为“湘品出海”、走向世界的亮丽窗口。

随着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进入新的阶段,将进一步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的集聚。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搭建人才体系,依托“两会一载体”,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增强自贸试验区发展动能,拓宽中非合作的深度广度,把湖南努力打造成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促进中非合作走入更加广阔深远开放的未来。

本次活动中,雨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金山还为新入驻的企业现场颁发了工商营业执照。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