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南县民政局:做留守儿童成长路上的“护花使者”

2021-01-05 11:18:33 红网时刻

图片1.jpg

衡南县民政局积极开设了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培训班。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李维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孩子们,平平安安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你们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安全重于一切!”这是衡南县民政局在云集街道第二幼儿园举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现场,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对孩子们说的一句话。

近年来,该局不断加强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各项保障制度,充分利用乡镇社工站和“儿童之家”开展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活动,为特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堂课,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普及儿童关爱保护的有关政策法律和工作方法、基础知识,该局积极开设了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培训班。

今年,该局创新工作方式,组织人员到学校进行专题讲课,与孩子们娱乐互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一双手,抱紧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该局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成长,多次沉入基层组织关爱服务活动,并组织乡镇社工定期进行家庭走访,对走访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建立个人档案,针对不同个案,制定服务工作,切实提高了精准关爱服务水平和工作实效。

为帮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改善成长环境,协助健康成长,帮助独立自强,该县慈善总会还与大湘公益联手开展“海星行动”,为200名留守、困境儿童资助30万元。

一张网,兜牢基础民生保障底线

关心关爱儿童全覆盖,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水平。该局从从建强机制入手,多举措强化儿童福利政策。

该局不仅选配了工作责任心强、有爱心的基层工作人员担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还常态化开展家庭走访、信息更新、强制报告等,实现儿童管理全覆盖。

截止目前,该县为371名孤儿对象发放基本生活费412.18万元,为50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保障资金329.83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 李维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