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迈向十四五”专家访谈①|王兆峰:融合创新,擦亮“锦绣潇湘”品牌

2021-01-04 18:24:44 红网时刻

7bef66ff-bd1d-4168-aac2-d342dc9e85b0.jpg

编者按:

大道不孤,乘风破浪。是徐徐开启的2021年。

过去一年,全面小康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我们深耕自我,笃定前行。

新的一年,疫情依然肆虐,世界暗流汹涌,中国提前破局,经济率先“转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抓住机遇,赢得先机。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憧憬“迈向十四五”现实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规划路线图,指明新航向。

春潮澎湃,到处是春天的故事;大党百年,引领我们御风而行。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红网“哲学里的湖南”从不同的专题系列,特别推出“迈向十四五”专家访谈。现聚焦“文化旅游”,提取其中五个视点集中访谈文旅领域专家,解读国家十四五蓝图。

今天推出第一篇,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兆峰,围绕“文化旅游.融合”进行解读。

微信图片_20210104084129.jpg

(王兆峰,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关键词:融合

访谈专家:王兆峰

哲学里的湖南:您认为“十四五”规划旗帜鲜明提出文旅融合发展有何战略意义,体现哪些时代新特点。

王兆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在文化的熏陶中得以丰富,文化在旅游的过程中得以传承,文化与旅游产业具有天然的耦合性。“十一五”到“十三五”期间,我国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思路和方案。“十四五”时期从国家层面明确提出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不仅直接关乎国家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旅游市场繁荣,而且关乎国家全局与长远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从而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文旅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实现文化事业繁荣的必然要求。推动文化事业繁荣是“十四五”需要重点突破的关键。一方面,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能缓解文化事业内生动力不足的压力。另一方面,文旅融合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竞争的重要举措。

文旅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打造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是新时代赋予旅游业的重要使命,也是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要动力。为顺应新时代旅游消费升级趋势,必须将文化资源真正转化为旅游产品,实现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和旅游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两者融合发展,是主动适应当前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的重要表现,是以人为本理念的重要体现。

文旅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手段。全域旅游是中国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目的地实现全域旅游的重要途径,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西洞庭.jpg

西洞庭湖风光。

哲学里的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指出,“要以融合创新为方向发展文旅产业”,要加快文化强省,擦亮“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您认为我们有哪些融合创新路径。

王兆峰:“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始终以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为奋斗目标,持续扎实推进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文旅融合取得初步进展。展望“十四五”时期,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湖南省文旅融合需要在发展思路上、方式上和路径上做出调整与转变。创新是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重要保证。未来,湖南省需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找到融合创新发展路径,具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四种路径:

加快推进产品融合创新。一方面需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将文化以民俗、故事、文创等不同形式注入现有旅游产品,形成新的旅游商品。如湖南省重点开发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开展文化旅游节、设计文创产品等,均是用活文化和旅游资源,讲好湖湘故事,实现文旅创新性融合的典型表现。另一方面需将文化创造性转化为新的旅游产品,如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演艺项目。以《魅力湘西》为例,对扩大湘西文化影响力,提高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推进业态融合创新。随着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旅游活动要素也需进一步扩展。除“吃、住、行、游、购、娱、厕、导、智”九个基本需求外,还包括“商、养、学、闲、情、奇、文、体、农”九个拓展需求。将文化作为注入要素与上述十八大要素的某个或某些要素结合,均能形成一种新的业态,且都有其足够的发展空间。如需不断推动“文旅+教育”创新融合,推动研学旅行的发展。湖南的历史文化为发展研学旅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湖南省应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爱国教育基地、实践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发展。

加快推进技术应用创新。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展陈形式,不断增强人们的体验感和互动感;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加快完善数字化管理平台,全面掌握文化与旅游发展情况;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对传统景区进行改造升级,推进智能景区建设。

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文旅产业是综合性产业,要求我们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各部门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强化文化旅游资源集聚和配置功能;需加强文旅融合的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发展政策和制度框架,建立指标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评价体系,助力文旅产业协调发展。

桑植县是我国第二大白族聚居地。除了桑植民歌外,白族仗鼓舞也是当地具有特色的民俗。.jpg

桑植特色的民俗表演。

哲学里的湖南:以2020年疫情为例,您觉得未来怎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化解矛盾,并危中寻机。

王兆峰:在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面前,旅游产业暴露出其脆弱性和被动性。“后疫情”时代需主动适应旅游者的需求变化,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以“互联网+旅游”为突破口,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目标,拓宽旅游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产品智能化,不断拓宽旅游发展空间。疫情加速了旅游产业内部竞争,逐渐形成“倒逼效应”,促使旅游产业加快对产品的升级,推动旅游产业复苏。一方面需不断丰富产品展现形式,运用数字化技术,积极引导云旅游、云演艺、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体验,促使沉浸式体验新模式的产生和发展。另一方面,需重视产品内容的升级,这是旅游产业复苏的原动力。应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明晰产品市场需求,促进旅游高品质发展。

加快推进管理智能化,促进旅游发展效率的提高。一是实现智能化综合管理。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建立大数据智能管理平台,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发挥数据综合服务和应用效能。二是实现智能化资源管理。推动无人化、非接触式基础设施普及与应用,适应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三是实现智能化监管。提升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加快推进服务智能化,实现旅游发展质量的变革。应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5G网络覆盖水平,推动停车场、旅游集散与咨询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旅游专用道路及景区内部引导标识系统等数字化与智能化改造升级;另一方面加快完善在线预约预订、分时段预约游览、流量监测监控、科学引导分流、非接触式服务、智能导游导览等景区服务功能,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同时,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平台建设,拓宽信息渠道,提供资源、交通、气象等相关数据信息,为游客打造个性化的旅游服务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兆峰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