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怀化冰糖橙为何这么甜?

2021-01-04 09:34:02 红网时刻

北有冰糖心(苹果),南有冰糖橙(怀橙)。说到冰糖橙,不得不说怀化,怀化冰糖橙品质优良、口感特别,黔阳、麻阳等主产地品种享有盛名,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俄罗斯、加拿大、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对其情有独钟、倾情代言,拥有“国家原产地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华名果”“中国驰名商标”“湖南省首届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等诸多殊荣。

与生俱来的“甜”

怀化有超过70%的森林覆盖率,山水相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特别是地处神秘的北纬27°黄金纬度,发展柑橘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因此怀化被称为“长寿之乡”,怀化冰糖橙被称为“长寿稀果”。

图片

怀化地理、土壤、气候、水质等自然条件,使冰糖橙果型美、果味正,品质更优良。

怀化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相对集中,严寒期较短、无霜期较长。

怀化的土壤富含稀有营养元素,为人体所需;通气性良好的肥沃沙壤土种植,再加上清澈甘洌的山泉水灌溉的加持,成就了冰糖橙色艳肉脆和味浓多汁的上乘品质。

精心培育的“甜”

怀化已有3000多年柑桔种植历史,是国家规划的“鄂西—湘西柑桔优势产业带”主产区,怀化是冰糖橙的发源地,也是全国最大的冰糖橙生产基地。目前,全市冰糖橙种植面积66万亩,年产量达90万吨以上,均居全国第一。

图片

怀化冰糖橙甜蜜多汁,鲜嫩爽口,就像是在糖水里泡大的一般,被人赞作“冰糖泡”!甜!甜!甜!它的含糖量高,糖度可高达19.5度!农家肥一扁一担的挑,土地一锄一耙的翻,怀化果农大叔始终坚持不打农药,不喷除草剂,每寸土自己除草,每块土地都施农家粪肥,保证了冰糖橙的口感佳,造就了一口停不下来的冰糖橙!

盖房娶媳妇的“甜”

“儿子娶媳妇、建新房、县城买房全靠冰糖橙来帮忙。”说起冰糖橙,果农合不拢嘴。怀化村民张国英种植了冰糖橙50亩,年收入20多万元。

怀化作为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冰糖橙就是老百姓的“脱贫果”“致富果”。为了怀化柑橘产业发展,怀化市委市政府可谓煞费苦心。

12月3日,中共怀化市委办公室、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怀化市做好柑橘销售促进橘农增收若干措施》;促进全市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12月31日,举办了“怀橙”品牌发布推介会暨2020首届怀化冰糖橙抢购节。统一“怀橙”区域品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设计、统一宣传营销、统一品牌保护,全过程全产业链打造“怀橙”品牌,提升“怀橙”品质和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图片

“怀橙”,顾名思义,就是以怀化冰糖橙为主,包括脐橙、蜜桔、柚子等怀化柑橘的总名称、总品牌。 目前,怀化市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报“怀橙”区域公用品牌,已完成审核工作。

为了杜绝“多收三五斗”的现象在怀化发生,积极维护怀化市场秩序,帮助农民增收,怀化先后公布了四批按指导价积极购销柑橘的市场主体红名单。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让怀化种植冰糖橙的果农没有后顾之忧,依托甜甜的冰糖橙,不仅脱了贫,而且还致富了,日子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甜,这种甜,是甜到人心里去的。

图片

当下,是最适合吃柑橘的时候,坐在暖洋洋的空调房里或者火箱里,听着屋外寒风凛冽,拿上一瓣怀化橙子,吃在嘴里,甜到心里,既补充维生素C,又补充水分,还补充能量,想想都十分惬意,吃下去更是甜过初恋。

你还在等什么呢?吃一个“怀橙”,还你一个初恋。(深海评)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深海评 编辑:杨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