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既重技能更重设计,这项技能竞赛把学生当“人才”

2020-12-30 14:07:04 红网时刻

图片1_conew1.jpg

学生在比赛中。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夏红球 郭瑶 记者 杨斌)近日,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湖南物流职院赛点各项赛事闭幕。其中,“高职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引人关注,因为其竞赛全程考量的不仅是学生对现代物流装备的操作技能,更是对物流作业方案的设计与实施能力。不仅有“硬指标”,更多的是“软指标”。这种竞技方式被认为是更把学生当“人才”。

该赛项包括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智慧物流大数据决策分析与规划、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实施等三个竞赛任务。“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主要考核竞赛团队对物流作业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处理能力;货位优化及货物入库方案制定能力;订单处理能力;路线优化能力;作业计划编制能力;配送计划编制能力;资金预算及应急处理能力等。“智慧物流大数据决策分析与规划”主要考核竞赛团队物流数据采集与分析、运输业务跟踪与调度、客户数据采集与分析、行业数据采集与分析等智慧物流大数据认知、分析与规划能力。在计算机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中,提供物流企业真实数据和简单数据模型展示。“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实施”主要考核竞赛团队在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实施过程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团队合作,精益管理,服务质量与安全意识。

不管是从名称还是竞赛流程来看,这三项竞赛任务都既包含物流操作技能“硬指标”,也包含一种规划和分析的“软指标”。

参与该项赛事的团队表示,我国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而不是仅掌握一门或几门操作技能的熟练劳动力,这种竞赛形式更能凸显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这一特点,把学生当“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陈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