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名师风范丨蔡美花:这里环境好人才俊 一定能打造国际一流的学术团队

2020-12-28 21:47:02 红网时刻

编者按: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着力打造学校品牌,塑造新时代创新发展形象,助力“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做好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红网时刻开辟【名师风范】栏目,以点带面,展示湖南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成果。

DC415CB98B6EF45755233A5CFC044441_副本.png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蔡美花教授。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记者 潘锦 摄影 朱丽萍)“学校这么支持我,我很感恩。”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里,蔡美花教授乐呵呵地说。

蔡美花教授来湖南师范大学工作之前是“名角”——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六、七届),首届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

尊师重才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优良传统,学校领导全力支持蔡美花教授的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让她感到幸福。“最让我心动的,就是学校领导说会全力支持我的工作。”

蔡美花来到湖南师范大学工作后,学校很快就成立了东北亚研究中心,不到3个月就开了一个级别很高的专家智库会议。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蔡美花备受鼓舞。

从东北来到长沙,对蔡美花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工作环境,但是有了学校对专家的爱护,她很快就融入了湖南师范大学这个大家庭。工作上,学校为她提供很好的环境和一流的办公设施;生活上,学校、学院也是经常嘘寒问暖,这让蔡美花感到很暖心。

在蔡美花看来,学术环境除了科研设施,还包括科研经费和助手,以及学术团队的组建。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进校不久,他们就召开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其中,以“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为主题的2019潇湘论坛,让蔡美花印象最深刻。

2019年4月26日至27日,湖南师范大学主办的“东北亚文明与和谐构建”2019潇湘论坛在长沙举行。这是一次立足湖南,辐射东北亚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来自东北亚五国中、俄、韩、日、蒙的顶级专家总计80余人参加了这次论坛。

高规格的“潇湘论坛”开创了多个“第一”,它是湖南师范大学为研究国际问题,特别是研究东北亚问题而大力打造的一个国际会议平台。该平台坚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以“敢为人先、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精神为依托,旨在通过东北亚文明对话,探讨东北亚各国及区域合作发展的新路径,搭建文明互学互鉴、促进共同发展,以文化自信促进东北亚协作互信,激发合作创新活力。

“我一个入校不久的‘外来户’,没有学校和学院的支持,是不可能举办这么厚重的大活动。”蔡美花说,在亚非语言文学当中,他们着重研究朝鲜语言文学方向,包括语言、文学、文化,主要聚焦朝鲜半岛的文化和社会方面,这是湖南师范大学的特点和优势。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目前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有专职研究人员30人,还聘请了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任兼职研究员,承担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省部级项目;承担湖南省重大智库项目3项;完成了外交部、中联部委托的重点研究项目和调研报告6项。

“这里环境好,人才俊。”蔡美花说,有了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她们一定能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甚至是国际一流的学术团队。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朱丽萍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