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何妨给“纪念账号”多些掌声

2020-12-26 23:25:50 红网时刻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12月24日,B站通过微博发布公告称,自当日起,对于不幸离开人世的B站用户,他们将在取得其直系亲属确认和同意后,将其账号列为“纪念账号”并加以保护,以纪念他们和我们曾经存在于同一个世界,曾经看过同样的风景,为同样的事物欣喜或悲伤。

“纪念账号”制度成立后,逝世UP主的账号经亲属提交后将会变为“纪念账号”,任何人都不能登录,杜绝了盗号的危险。同时,“纪念账号”上发布的稿件将会永久保留,作为账号原主人留在世上的纪念。

在这个快速发展、资本逐利的时代,“纪念账号”的设置就如一束微光,对个人遗留下来的精神文化价值予以肯定,表现对个体生命的关怀、个体价值的维护。其实,每个账号背后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和灵魂,是很珍贵的东西,将账号设置为纪念账号并加以保护从另一个角度看是对生命的延续和继承,“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个人的数字信息不仅是其自身宝贵的精神财富,于其家人来说也是缅怀和纪念曾共度的美好时光的中介和载体。

B站作为一个社区化平台,从人性关怀出发推出“纪念账号”,为逝者建立一座“电子墓碑”,不仅是对逝者权益的尊重和保护,还体现了互联网公司的担当。对于去世用户的账号信息,删除还是保留?如何平衡逝者权益和企业利益一直是一个问题,B站踏出这第一步,做出这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决策,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敬佩的事情,是互联网前进的一大步。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所拥有的数字资产飞速增多,人们在其中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感情、金钱。但同时,人们越来越困惑,人死后数字遗产怎么办?数字遗产是指被继承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所有的网络权益和财产,包括各类社交账号、虚拟货币以及文字、图片等数字作品。互联网时代逝者的社交网络账号其实就是一种“数字遗产”。

现实生活中,数字遗产的处理问题越来越突出、频频陷入窘境,其潜在的继承性、安全性尤为引人关注。B站此次推出“纪念账号”功能,无疑是在数字遗产处理问题上做出的一次有担当的有益探索,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对网络权益的继承性和安全性的需求,我们不妨给它多些掌声,期待未来它在数字遗产处理上有更多的创新举措。

不过,数字遗产的处理问题牵涉到隐私权、遗产继承制度等多方面的因素。“纪念账号”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仍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如何核实死亡事实,核实亲属身份和意愿?如何维护个人隐私的需求?这些都需要企业付出必要的人力物力等成本,不断完善相关的服务措施和体制机制。

文/唐凡婷(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唐凡婷 编辑:化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