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首届“自兴杯”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落幕

2020-12-24 16:19:41 红网时刻

图片1_conew1.jpg

比赛现场。

图片3_conew1.jpg

参赛队员代表宣誓。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记者 杨斌 通讯员 刘香永)12月19-20日,第一届“自兴杯”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本届大赛以“AI赋能推动行业应用创新”为主题,秉承“创新”原则,将大赛的特色定位在“AI赋能”和“应用创新”两个方面,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助力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本次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协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

助力提升湖南人工智能创新水平

开幕式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忠伟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结合“新农科”“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能力,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在林业各领域的转化应用,以农林行业人工智能应用为导向,拓展核心技术和创新方法,实现人工智能对林业相关学科的赋能改造,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发展新模式。

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在致辞中说,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湖南省教育厅顺应时代需求,迎合湖南省智能产业发展的需要,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主动拥抱人工智能技术,将人工智能与各学科各领域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为高水平交叉型创新性人才而设立的省级研究生学科竞赛。他希望选手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百余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15所研究生培养高校共175支队伍参赛。

大赛决赛评审组由来自高校、企业和投资界的专家组成,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骆志刚担任评审组组长,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杰青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徐昕和学会副秘书长、国家优青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刘新旺担任评审组副组长。

大赛分为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意两个类别,技术创新类强调具体人工智能技术方法创新,以可展示技术创新的原型系统作为核心评审考察点;应用创意类强调具体应用领域场景,以技术可行性、创意新颖性和应用落地价值作为重要评审考察点。

现场决赛分为项目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6件,二等奖作品35件,三等奖作品51件,优秀指导教师26名,优秀组织奖5项。

其中,一等奖作品“慧眼医疗云平台”针对眼科医疗资源匮乏、早期诊断确诊率低、眼科医生工作压力大等问题,结合眼科大数据分析、智能辅助诊疗和应用场景多级联动,通过海量数据构建多种模型,实现1次拍片精准筛查眼疾病灶。

一等奖作品“E3D智能化三维手术规划与术中应用”,针对医工协同设计困难和医患沟通不畅的痛点,基于大数据与AI技术提供精细化三维建模和智能化手术规划设计,基于5G技术提供云平台和移动端显示功能。该系统既适用于临床手术规划、手术演练和术后结果预测,又适用于计算机辅助手术培训和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马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