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七军转战湖南”学术研讨会在东安县举行

2020-12-24 09:29:26 红网时刻

591_副本.jpg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新峰)12月23日,由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永州市中共党史联络组、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东安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红七军转战湖南”学术研讨会在永州市东安县召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龙新民,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省党史联络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泰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红七军将领后代代表出席会议或发言;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出席并作主旨发言;永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党史联络组组长唐能武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主持会议。

1930年11月10日,红七军从广西河池誓师出征,转战于桂、湘、粤、赣四省,行程7000里,1931年7月22日归入红一方面军红三军团建制,进行大小战斗100余次,完成“千里转战”壮举。其中从1930年12月19日进入湖南通道,至1931年6月22日从茶陵出湖南入江西,途经湖南通道、绥宁、城步、武冈、新宁、东安、道县、江华、宜章、汝城、资兴、桂东、酃县(炎陵)、茶陵、攸县、安仁等16个县,转战近八个月,在我军建设发展史和湖南人民革命史上留下了极其灿烂的一页。

龙新民在讲话中指出,诞生于广西百色起义的红七军,是一支英勇善战的红军主力部队,以东安会议为转折和新起点的红七军转战湖南,进一步撒播了革命火种,既有力地推动了湖南人民的革命斗争,又策应了中央红军的军事行动,为保卫中央苏区、为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值得很好地学习、研究、宣传、纪念。他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强大动力,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从中了解党走过的奋斗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培育的伟大精神,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杨泰波在讲话中指出,红七军转战湖南期间,开创性自主纠正李立三“左”倾冒险错误领导,为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和确立作出了贡献;有力策应了中央苏区的第一、第二次反“围剿”;深刻影响了当时湖南的革命形势;锻造出了一支敢打仗能打仗善打仗的威武之师。他指出,以前对红七军转战湖南历史研究和宣传很少,我们有责任对它进行深入挖掘和研究,帮助人们了解这段光辉历史,认识其在党史军史中的重要地位和时代价值,使之在资政育人中发挥更大作用。

胡振荣在主旨发言中,深入阐释开展红七军转战湖南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及主攻方向,全面阐述挖掘红七军转战湖南课题研究的当代价值,并就红七军转战湖南所留下的革命精神、崇高风范和遗址遗迹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启新时代奋进征程所提供的强大力量支持支撑进行了生动阐发。

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专家学者代表与会,他们围绕“红七军转战湖南”主题,从回望历程壮举、探讨历史贡献、传承革命精神、开发红色资源等方面,提出许多具有重要意义的新观点新见解,进一步提升了对红七军转战湖南历史地位的认识,更好地挖掘了红七军转战湖南的精神价值,为红色基因传承和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支撑。王文珍作会议小结。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峰 编辑:陈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