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好乘凉还是难长草?一场关注“大树底下”的科技论坛

2020-12-19 22:26:46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1219222034.jpg

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9日讯(记者 赵翼鹏)教育乃国之大计,人才则是驱动创新、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高校主要的学术群体之一, 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关系着人才培养与教育事业的未来,但如今国内高校中的青年教师在科研发展中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该“单干”还是“抱团”?中国计算机学会与CCF YOCSEF长沙学术委员会于今日晚间共同举办一场观点论坛,就高校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困局如何破解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经验分享。

本次观点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召开,围绕着“大树底下好乘凉 vs 大树底下难长草”的主题展开,对如今高校中的青年教师学术发展展开发问。

本次观点论坛由湖南大学姜文君副教授与国防科技大学付绍静副教授主持,由引导嘉宾发言、思辨嘉宾发言、思辨环节三部分组成,线上线下邀请到美国天普大学吴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任德盛教授、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中南大学李敏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新旺教授与相关分论坛特邀嘉宾等多名学者进行发言。

在思辨环节,与会学者分别对3个问题依次展开精彩的思辨讨论:青年教师该如何选择:“大树乘凉”还是独立成长?“大树”下如何成长:鱼和熊掌可以得兼吗?独立之路何去何从:一枝独秀还是协同合作?

“独立研究能力是内功,抱团是外界的助推器,两个问题不矛盾,更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应该避免的是片面极端的认识。”来自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的张吉教授如此在论坛上谈到自己的看法。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