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雷锋诞辰80周年 一封特别的感谢信让长沙职院学子“出道”了

2020-12-18 15:38:49 红网时刻

1.jpg

钟畅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炼 黄丽芝 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在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之际,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收到了一封来自雷锋街道办事处、雷锋派出所等部门的感谢信:12月4日晚上,学校经济贸易与信息技术学院2006班钟畅同学途经雷锋公园时,突遇消防水管爆裂,一声巨响后水喷射而出,水柱足有半米高,水管爆裂处地面也呈现出塌陷迹象。钟畅同学坚守现场,直到事情得以圆满解决,为保护市民安全立了一功。

谈及面对这个突发事件的第一反应时,钟畅表示,他第一时间拨通了报警电话,并打开手机电筒提醒过往行人绕道而行,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也避免了爆裂水管再遭破损。“我担心大家没注意到这里的危险,一直不敢离开,过往行人都说我是雷锋家乡的活雷锋,他们的赞美与肯定让我看到了坚持的意义,也更加明确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当晚气温骤降,深夜愈发寒冷,钟畅表示,他内心却倍感坚毅与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钟畅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内化成为自身的内在品质,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地处雷锋故乡雷锋街道,在研究与弘扬雷锋精神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早在2013年3月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行政就确立了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的办学理念,率先在全国职教界提出了“培养雷锋式职业人”的教育理念。学校先后成立“雷锋职业精神研究基地”“雷锋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在全校学生中推行“雷锋式职业人培育工程”,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平台的“雷锋式职业人”实践育人模式,经推广到兄弟院校、移植到相关企业,育人成效明显。

“长沙职院的钟畅同学发现问题后,不但及时报告,并且一直守在现场直到问题全部解决才离开,这种思想、这种做法、这种精神非常难得,体现了‘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的雷锋精神。”长沙市高新区雷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胜利说,雷锋街道作为雷锋同志的故乡,提倡“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人人是雷锋”,长沙职院钟畅同学是雷锋街道、长沙职院践行雷锋精神的鲜活事例,是当代年轻人中学习雷锋的典型,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杨炼 黄丽芝 贺卫玲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