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城建职院党委以“三个创新”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2020-12-17 16:39:00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1217133043.jpg

学生手绘作品。

微信图片_20201217133054.jpg

新生礼仪培训。

微信图片_20201217133048.jpg

学院党委书记朱向军下班级主持班会活动。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王恩惠 陈为化 湘潭报道

近年来,湖南城建职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融入学院中心工作,创新“党建+N”工作模式,创新“大思政”育人体系,创新“一体五翼”文化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引领、推动了学院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创新“党建+N”工作模式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行“党建+N”工作模式,努力在“+什么、怎么+、如何+”上做文章,以“党建+教育教学、党建+服务学生、党建+精益管理、党建+社会服务”为载体,将党建融入事业发展工作的方方面面,打造了党建工作新亮点。以“党建+教育教学”形成引领示范,党员教师在全国全省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和二等奖20余项、指导学生在全国全省技能竞赛中获团体和个人一等奖40余项;以“党建+服务学生”践行初心使命,党员、干部主动走进教室、走进寝室、走进食堂,与学生谈理想、聊学习、话成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党建+精益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各党组织以精益管理为抓手,组织所属部门将岗位工作标准和工作职责嵌入AIC智能校园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工作过程管理与结果考核,优化了服务师生的载体,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成效;以“党建+社会服务”彰显责任担当,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义Pei”俱乐部送“教”进社区,通过设计下乡送“技”进乡村,通过对口支援送“经”进山南。学习强国等平台多次宣传报道该院“党建+N”工作模式及取得的成效。

创新“大思政”育人体系

学院党委紧紧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了“大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开展“三联七进”“六个一”活动,凝聚了全员育人合力;实施“三年三阶段”全过程职业素养培育和入学季“三融入”教育、军训季“三突出”培育、实训季“三强化”熏陶、毕业季“三树立”培育,形成了全过程育人矩阵覆盖;制定《十大育人实施方案》,形成了“八大工程”课程育人、“五微五阵地”网络育人、“双线联动”心理育人、“三扶并举”资助育人等全方位育人立体场域,打造了“三全育人”城建范式。近几年,学院立项省级思政工作项目40余项,建筑工程系立项为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多次应邀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和经验介绍。

创新“一体五翼”文化格局

学院党委把文化建设作为学院改革突破和内涵发展的引领和支撑来抓,研究制定了《文化建院实施方案》,将鲁班精神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等教育各环节,形成了以鲁班文化为主轴、以建造文化、营造文化、路桥文化、精益文化和安装文化为支撑的“一体五翼”鲁班文化格局,坚守了鲁班文化育人的价值追求,培育了鲁班文化育人的活动品牌,构建了鲁班文化育人的课程体系,立项省级课题(项目)10余项,文化育人典型做法多次被主流媒体专题推介。

来源:红网 作者:王恩惠 陈为化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