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助力“一带一路” 这个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大开幕

2020-12-17 10:36:36 红网时刻

1.jpg

开幕式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7日讯(通讯员 马铁泉 廖思茹)近日,2020年跨文化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省科技厅智力引进处调研员刘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唐建文主持。

匡乐满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欢迎与会嘉宾、学者的出席。他指出,当前的世界仍未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国际间的团结协作显得尤为重要,而团结协作离不开良好的沟通交流。在此背景下,2020跨文化多模态交际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契合了现实的需求,具有特殊的意义。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接国家需求和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国内外就跨文化多模态交际领域的前沿课题进行对话与交流,对助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凯斯西储大学Mark Turner教授认为,外国语学院与美国瑞宏实验室的携手,将为多模态研究领域与跨文化领域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探讨多模态交际问题,不仅是要探究纯粹的学术问题,更是在摸索人类交流的新方法、新思路,以突破隔阂的高墙,为这个世界提供参考。

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并简要回顾学院在多模态研究领域的主要成果。她指出,本次会议选择“跨文化交际中理解与误解的来源”为会议主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同时诚挚希望各位专家能就这一主题努力奉献智识,深入讨论交流,为消弭人类跨文化交际中的误解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

据悉,自2017年以来,湖南师范大学与Mark Turner教授已合作举办了多次“外国语言与文化”讲习班,并围绕多模态交际展开了一系列讲座,引起全国各地研究者的高度关注。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与Mark Turner教授所在的瑞宏实验室(The Red Hen Lab,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合作建立了亚洲唯一的数据中心和研究中心。同年,还举办了“多模态交际国际会议”,会议邀请了Francis Steen, Thomas Hoffmann,Sandra Blakely, Arie Verhagen等一批国外知名专家学者发言。他们就多模态视角下的文学与艺术、大众媒体、喜剧等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极大地拓展了一流学科国际交流与引智的空间,提升了学科团队的研究视角与水平。双方在合作办学、课程建设、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

本次跨文化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点的潜力与优势。通过打造极具影响力的学术科研平台,外国语学院将大力推进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促进国内新文科建设的进程。

国内外相关领域多名专家及湖南师范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马铁泉 廖思茹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