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衡阳市中心医院正式筹建房颤中心

2020-12-12 21:21:19 红网时刻

0.jpg

12月12日,衡阳市中心医院召开房颤中心建设筹备会。

红网时刻衡阳12月12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殷君发)为进一步规范房颤诊疗流程,提高医院房颤规范化管理,12月12日,衡阳市中心医院召开房颤中心建设筹备会,将大力支持房颤中心的建设及认证工作,通过全院各科室精诚协作,整合多学科资源,规范房颤患者的诊疗流程,为提升我省房颤救治水平尽力,为广大患者带来高标准优质化服务。

据悉,房颤中心的成立,建立了我国房颤综合管理模式,提高了房颤的早期诊断率,规范了房颤的药物治疗,普及和规范了新型治疗技术。相关数据表明,我国房颤患病人数超1000万,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房颤发病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新发房颤患者不断增多。目前,我国房颤早期诊断率低,房颤患者的知晓率低;房颤患者抗凝比例低于全球水平;室率、心律控制药物应用不规范;手术干预比例低;房颤患者长期管理和随访欠缺,长期治疗依从性差。

据统计,衡阳的房颤患者保守估计有4-6万人。房颤导致卒中风险的显著增加,给社会、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规范心房颤动的诊疗,能降低房颤卒中的发生率和由此引发的致残率及死亡率。规范的房颤综合管理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为此,衡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胸痛中心于2018年12月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总部认证,牵头组建了衡阳市胸痛中心联盟。2020年12月3日又顺利通过了省市州级临床重点专科的验收。

此次中心医院启动房颤中心建设,该院出台了积极的扶持政策,将在人力、设备投入等方面提供大力的支持,积极动员全院的力量,组织不同层次的院内培训,联动县域医疗单位进行分级诊疗,逐步实现对房颤患者的全程管理、规范治疗、降低并发症的发生。该院房颤中心医疗总监、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赵庆禧表示,房颤中心启动筹建以后,需要运行半年以上,通过国家房颤中心认证,预计最快需要明年5月能建设成功。

当天,筹备会还邀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唐艳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石瑞正、湖南省人民医院张翼等教授分别作《房颤中心建设意义及规范》《心房颤动的发病机制》《房颤手术并发症的处理及预防》为题的学术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殷君发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