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这场宣讲让青年学子"心中更阳光脚下更有力量"  

2020-12-10 21:38:40 红网时刻

1.jpg

2.jpg

榜样的力量”宣讲会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0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杨力铮)在长沙市天心区,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花费数百万帮助残疾人考取驾驶证,拓宽就业渠道,让残疾人掌握命运的方向;在长沙理工大学,有一位博士生,自幼患肾炎每天必须用4次透析维持生命,仍然强忍病痛求学,获得6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用自己的发明帮助了很多人......12月10日,这一老一少两位“中国好人”走进长沙理工大学“榜样的力量”宣讲会,为师生讲述最感人的中国故事,传递最震撼人心的力量。

本次宣讲会由长沙市天心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近5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20多年前,张建明辞职创业,创办了长沙远征驾校,经过20年发展,驾校已成为一所固定资产4000万元的大型培训学校。但是,看到不少残疾人饱受命运的不公,他力排众议,花费巨资打造专门的残疾人驾培场地。为照顾残疾学员的学习和生活,张建明的牵头组建了20多人的助残志愿者服务团队。从训练场到宿舍里,从轮椅旁到餐桌边,推轮椅、洗被褥、盛饭菜、递茶水,到处都有助残志愿者活动的身影。张建明本人也天天与残疾学员摸爬滚打在一起,传道授业,嘘寒问暖,让残疾学员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目前共有205名残疾学员来校报名学习,132名已考取驾驶证并走上新的创业就业之路。

在艰辛创业、艰苦奋斗的过程中,张建明始终认为敬业奉献是一种幸福,助人为乐是一种幸福,幸福要不断传递。“我觉得我有一种责任,就是要把我们所做的这些有价值的事情,让青年一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虽然我们生活的时代不同,但是良好的作风、品德是相通的,青年人只有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才会发展得更好,我们的国家、社会才会发展得更好。”张建明在和青年学子互动交流时表示。

“世界以痛吻我,我偏要报之以歌”,宣讲会上,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生邹勇松讲述了自己用奋斗“抄底”病痛人生的故事。

湖南新化人邹勇松出身农民家庭,4岁时因一场高烧患上肾炎。2017年,邹勇松病情急剧恶化入院,被诊断为尿毒症。此后的近两年时间里,邹勇松自购药品完成了1000多次腹膜透析,透析液包装盒在他的房间堆成了小山。他强忍病痛,抓紧被治疗分割得支离破碎的时间,捧出了6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

2018年,一位因外伤去世的爱心人士捐献了自己的器官,供肾被移植进邹勇松体内。目前邹勇松的生活质量已和正常人差不多,只需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如今的他正在长沙理工大学攻读博士,继续他的科研创新之路。

“我的故事只是一个小小的励志故事,希望大家听了我的经历后,即使遇到困难,也能够拥有持续奋斗的勇气,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家人、关心自己的人,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放弃,而是要拼尽全力,不留遗憾。”邹勇松说。

“两个不同时代的人,却给予了我们同样的感动与力量,相信这种力量,会带给我们更多前进的勇气与光亮。”宣讲会现场,师生眼含热泪,现场响起了一遍又一遍掌声。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将切实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各项道德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大力弘扬好传承好身边榜样的力量,不断夯实全校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转化为我校师生的自觉实践和价值导向,努力打造星城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本次活动是“榜样的力量”天心区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宣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发挥道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发展,鼓舞广大学子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杨力铮 编辑: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