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浏阳河丨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0-12-09 22:41:09 红网时刻

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五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浏阳河

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时,嘱托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聚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谋篇布局,着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是顺应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发展格局变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湖南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途径。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大变局演进,带来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调整,我省发展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与此同时,我省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坚期,迫切需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只有把发展的主题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努力探索新经验、闯出新路子,湖南才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确保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发展方式和成效。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关键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将其一以贯之地贯彻到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坚持制造强省、创新驱动、改革开放、生态优先、紧贴民生、统筹协调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不容再走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路子。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必然要求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内在统一的这“三大变革”,核心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标志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途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的过程,就是高质量供给加快成长、需求升级得到有效满足的过程,也是“三大变革”深入推进、见到实效的过程。这些年,我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落后产能淘汰、散乱污企业退出,对清水塘等老工业基地实施搬迁改造升级,以一时“阵痛”的变革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必须落脚到抓产业、强实体尤其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来。经过几十载筚路蓝缕,我省产业强湘、产业兴湘初见成效,湖南制造已积淀一定比较优势。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抓产业的定力不能动摇,把制造业牢牢抓在我们自己手中的决心不能动摇。这几年,西方发达国家开始意识到产业“空心化”的危害,纷纷推出“再工业化”计划,加上东南亚一些国家具有低成本优势,我们面临制造业“回流”和“外流”的双重压力。“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形势愈复杂,愈要紧紧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基,立足大局大势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更多发展要素集聚湖南。狠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提高项目投入产出比、产业集聚度和绿色发展水平,把经济运行的含金量体现到企业的利润、利税上来,体现到质量效益上来。坚定不移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继续培育壮大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以产业“稳”保持经济基本盘“稳”、以产业“优”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确保高质量发展得以在安全的环境中推进,同时以高质量发展为安全稳定提供坚实基础。揆诸现实,湖南产业发展尽管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总体大而不强,部分关键零部件对外依存度高。拿工程机械制造领域来说,存在主机强、配套弱、发展“头重脚轻”等问题。年初疫情突袭时,工程机械企业复工复产或多或少遇到过产业链配套难题。当务之急是一手抓“补短板”,一手抓“锻长板”,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我省规划建设工程机械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实施制造业就近配套专项行动,就是坚持补短板和锻长板相结合、提高产业经济“木桶容量”的生动实践。在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尤须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以及信息创新、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分行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提升主导产业本地配套率,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各级领导干部应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战。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促进高品质生活。这需要我们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到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来,突出就业优先、教育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又不给未来留下后遗症,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谋发展、抓发展,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强劲动能。

相关链接:

浏阳河丨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浏阳河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浏阳河丨顺势而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浏阳河丨聚势而上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浏阳河丨乘势而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浏阳河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