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从“上门拉人”到“共享用工”,湖南这家园区如此“脑洞大开”

2020-12-08 22:18:25 红网时刻

今年9月入驻宁乡,10月份投产。短短两个多月,湖南欣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值已经超过1亿元,今年总产值预计将达到2.6个亿。

▲解决用工这一核心问题后仅2个月,欣音科技就已经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

从入驻时寥寥十几人的团队到如今8条生产线、1300名工人有序工作,月产40多万台智能音箱等声学用品,这家深圳来湘投资的企业最头疼的用工难题得到迅速解决,没有出现丝毫“水土不服”。

“要留项目,先留人才。稳住企业用工是一场战役,一场真正的用工保卫战。”宁乡经开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曹炎告诉观潮君。

走访重点企业和项目,观潮君发现,用工保障已经成为该园区招商引资、推动项目落地达效的新优势。

抓住“牛鼻子” 稳住“基本盘”

宁乡市人社局经开区分局局长罗卫华的办公室几乎成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第二办公室”。

“康师傅400人,楚天科技220人,润达智能120人,欧标 600人,格力1400人……”罗卫华细数着给企业解决的用工缺口。

疫情发生后,异地员工返程返岗更加困难,复工复产面前的各大产业园区已经呈现出抢人大战的胶着态势,部分企业单人用工招聘流程费用超过2000元。

▲宁乡经开区牵头组织的园区企业招聘会。

宁乡经开区抓住用工招聘这一复工复产的“牛鼻子”,迅速开启“海陆空”三栖作战。一方面,充分发动乡镇、社区和老龄委、妇委会等力量,动员园区职工开展“以老带新”;另一方面借助媒体、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广泛发布招聘信息。此外,园区积极与本地和外地劳务中介公司及人力资源部门开展合作,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务工人员“就业难”和企业“用工难”的问题,稳住了复工复产的“基本盘”。

作为康师傅方便面系列生产企业,长沙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巨大的市场需求量撞上了招工难题,产能一直没有达到饱和状态。

虽然仍在疫情期间,2月份那一个月,宁乡经开区联合宁乡市人社局和区人社分局累计组织线上招聘活动12次,为园区企业促成就职意向1967人次,为园区企业解决用工缺口约2000人,其中就包括顶益食品超过200人的紧急用工。

“速度远超出我的预期。”厂长朱凡涛不禁为用工难题的高效解决点赞。

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持续为格力电器、中伟新能源、楚天科技、康师傅、欣音科技等重点企业和项目用工服务,累计组织工人就业超过5000人。

服务一条龙 “宁乡成家乡”

观潮君梳理发现,宁乡经开区的“用工保卫战”,关键在于不仅摸索出一组解决紧急用工的“组合拳”,还形成了一整套让“打工人”“进得来、留得住、住得好”的独特机制。

招聘层面,园区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如按照输送用工数量,对人力资源企业给予每名聘用者300元到1000元不等的奖励。为园区招聘员工50人以上的,免费提供三年办公场所,并视年度输送总数给予不同级别的奖励,其中,招聘600人以上的给予奖励10万元。

这一举措,无疑通过市场化手段将人力资源公司与园区、与用工企业拉到了“一条战壕”。

既要进得来,也要留得下,宁乡经开区通过一揽子政策从生活上予以保障,让来到园区的各类从业者无后顾之忧:在园区企业工作满三年的,经本人申请可优先享受宁乡经开区南雅蓝月谷学校、明德蓝月谷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租赁人才公寓夫妻住房的,也能享受连续三年的租金减免。

▲有序运作的长沙格力生产车间。9月以来,宁乡经开区协助格力暖通解决了1000人的用工缺口。

依托这一整套机制,宁乡经开区具备了高效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的能力。今年9月以来,园区重点项目格力暖通因需求升温、用工调整等出现了1000人的用工缺口,至11月份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创新不止于此,这里还有一套神奇的“共享用工”办法。

考虑到园区食品、化妆品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生产淡旺季,该园区建立就业共享平台,鼓励企业员工共享,对供方企业和接收企业均给予用工补助。

这一“脑洞大开”的举措很快得到企业响应和欢迎。在园区指导下,区内企业六和通食品与欧标化妆品、美怡乐食品与恰恰食品均已实现“结对”员工共享。

“蓝领到金领” 多层次引才

年初疫情发生时,宁乡经开区通过手机短信,向宁乡市2万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送招聘信息4万多条次,尝试让“用工缺口”和“扶贫就业”对接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园区还前往龙山等地开展针对性的就业扶贫工作,用“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方式,解决了超过140人的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问题。

针对不同层次的就业问题,宁乡经开区也开展了多样探索。结合园区专业技能人才的现实需求,宁乡经开区加大对职业院校、培训机构人才输送的奖励,并通过奖励方式鼓励企业通过自主培训提升员工职业技能。投产企业培训员工工作满半年的,对企业给予30%培训费用补助,对员工个人给予500元/人的奖励。

▲自宁乡经开区与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合作成立“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后,已经有11名西藏籍毕业生在宁乡“安了家”。

今年6月,宁乡经开区还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合作成立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从平台建设、场地提供、见习与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建立了较完善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目前,在宁乡经开区、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和优卓牧业的通力合作下,11名西藏籍毕业生在宁乡“安了家”。

高端人才方面,宁乡经开区用好省、市、区多级政策,选派一批“人才店小二”走进企业,宣传“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同时,全面摸底企业人才现状和需求,组织召开紧缺急需人才调研座谈会,建立高端人才数据库等。

观潮君检索发现,该园区此前设立的产业发展贡献奖、产业链建设奖、产业项目建设奖、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奖等奖项中,早已明确50%的奖金奖励给企业高管。宁乡经开区“多行业、多领域、多层次”的全新人才体系有了坚实的政策支撑。

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不断健全人才管理服务机制,打造人才洼地,实现人才与园区和谐发展的良性循环。在助力全区“工业产业化、惠企常态化”战略发展的同时,切实将劳动用工保障打造成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