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科技创新如何打响“舌尖保卫战” 这场论坛有料

2020-12-07 17:00:16 红网时刻

1.jpg

开幕式。

2.jpg

李培武院士讲座。

红网时刻长沙12月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邹敏)如何用现代科技护航“舌尖上的安全”?12月7日,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与食品安全”分论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省内高校领导、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研究生创新论坛是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的重要举措,以“科技创新与食品安全”为主题,围绕食品科学与工程最新创新成果、前沿发展与未来趋势,为研究生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他希望通过知名学者和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的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水平。

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调研员唐利斌出席论坛并表示,秉持“探索与创新”主题,研究生创新论坛已成为湖南省培养造就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一项闪亮的品牌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本次论坛的主题“科技创新与食品安全”,契合了湖南省食品行业发展现状,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领域的学科优势及平台优势,为不同院校的研究生搭建起学术交流的舞台,为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服务。

此次分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120余篇,经过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录用63篇,其中28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做了一场题为《植物油品质及风味研究前沿与进展》的学术报告。李培武院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0年来他始终带领团队坚守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科研、生产与检测一线,为我国粮油质量安全保驾护航。李培武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对植物油分子原位识别检测、全二维气质风味检测等技术作了介绍,指出了未来油料检测“灵敏、特异、快速、便携、高通量”的发展趋势,给了同学们很多的启发。同时,李培武院士勉励大家做科研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产业需求、面向国际前沿,既要高水平科研成果,又要用科研成果去服务产业发展。“中国有很多厉害的品酒师、品茶师,但没有品油大师,我希望在座的同学,你们当中有人会成为未来鼎鼎有名的品油师。”李培武对同学们寄予厚望。

下午的分会场分别以“食品科学创新”与“食品安全创新”为主题,共有29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交流了其在“科技创新与食品安全”领域的有关科研进展。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邹敏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