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望城区为工业企业创新发展赋能

2020-12-03 09:31:22 红网时刻

落实“六稳”、“六保”,“保市场主体”是其中关键一环。目前,中国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各类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保护好了企业,便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产品在生产生活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7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增加新业态应用场景等供给,围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鼓励地方通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等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更多应用场景。

望城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有力推出系列政策措施,打通堵点、突破瓶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尤其在支持企业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市场验证方面,不遗余力牵线搭桥、精准匹配、高效落实,为新技术搭建起一个个“试验场”,为新产品打开一扇扇“展示窗”,为企业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针对企业发展痛点精准施策

早在今年5月底,望城区就已出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其中在“保市场主体”板块,明确提出“开发应用场景”,要“支持工业企业建设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样板车间、应用车间,支持企业建设一批智慧商场、智慧物流、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望城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能够发现问题的敏锐、敢于直面问题的担当、精准解决问题的高招,持续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努力把市场主体的总体规模做大。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9月下旬,望城区工信局开展了区内企业产品应用场景打造的走访调研摸底,先后走访了科太电气、金旅环保、中森环境、绿捷环境、湘华优路、湘旭交安等11家企业,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产品信息、技术服务、应用范围等情况。

走访过程中,企业家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诉求。“望城现在正在大力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我们企业的智慧井盖、智慧路灯杆等产品非常契合望城需求,希望能够得到应用。”湖南省康普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智慧泊车系统产品在云南等省份已有多处应用,但在省内还没有一个应用场景,客户上门调研非常不方便,迫切希望政府在交通规划上给我们一块区域建设应用场景以供展示。”湖南湘华优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走访下来,发现11家企业中,只有3家企业在望城区内项目中有应用,其余8家均未在区内打造应用场景。“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与市场之间沟通不畅,使得企业的产品找不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导致‘落地难’,这一情况在市场上并不少见。”望城区工信局负责人总结道,“我们在与这些创新型企业沟通时,发现企业对场景的需求甚至更胜于资金支持。”

企业缺什么,政府便帮扶什么。针对企业发展痛点,望城区深入推进“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由区工信局牵头形成企业应用推广产品清单,由区发改局牵头制定区内项目需求产品清单,通过无缝对接、精准匹配,形成了首批《企业产品信息及应用范围汇总表》。10月23日,经区长办公会议审议,明确区内企业产品应用场景打造工作应全力支持、稳妥推动,按照该汇总表的企业及产品,迅速在区内打造一批企业首台(套)产品应用场景。

围绕新兴技术亮点高效匹配

根据区长办公会议精神,望城区工信局立即与8家企业进一步沟通对接,并开展市场摸底调查,对其进行同类型产品(技术)比较,分析所选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情况,了解其产品性能和技术领域地位,确保所选产品符合高质量、性价比高和区内首次应用要求。

纵观《企业产品信息及应用范围汇总表》,可见拟定打造的首台(套)应用场景总体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区块链、新消费、数字文旅等领域,紧跟时代技术潮流,并且契合望城发展实际需求。表内的每一个应用场景都有相应的牵头部门、相关配合部门、具体实施项目单位等,确保场景打造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11月27日中午1时,一场小型项目对接会在望城区水利局办公室举行,区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罗谷雨,区水利局防御中心主任周漫鑫,湖南科太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安等围坐在一起,围绕该企业应用场景“智慧泵站”的落地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智慧水利是望城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部分,而智慧泵站作为其中重要一块,通过在泵站安装AI视频监控设备、红外水位器、水浸变送器等装置和打通气象大数据平台,可实现泵站的自动开关机、提前预排水(储水)、机器故障智能预警等,大大节省了人工值守成本。

科太电气在电气传动(电动机起动)领域成就显著,被水利部列入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却苦于在新兴智慧泵站方面尚无应用场景。为解决企业苦恼,望城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起志于今年7月15日就已带领局总工、防御中心、运营科相关人员前往企业调研;7月20日,局工作人员和企业技术人员一同深入区内大众垸一线,摸底8个规模泵站的运行情况;9月,该企业针对区内规模泵站草拟出智慧化改造的初步方案。

对接会现场,水利局与刘洪安讨论热烈,选址、投资、时限……满满都是如何落地的“干货”。“这个泵站的选址要慎重,既要做出规模、做出效果,也要有可推广、可复制的特点。”罗谷雨表示。“这个智慧泵站建好后,将来要接入鲲鹏云平台的智慧水利系统,建议把华为技术人员请过来一起讨论。”周漫鑫提醒。“我公司会先搭建一个临时控制平台,待全区智慧水利系统建成后再总体接入进来。”刘洪安表态。

与此同时,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带队邀请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考察评估湖南鑫永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地铁隧道通风机设备,争取将其纳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采购及推广名录;区城管局加紧牵头推进湘华优路公司的智能泊车系统;区市政维护中心牵头实施康普通信公司的智慧井盖项目……一大批“黑科技”应用场景即将在望城的大街小巷闪亮登场。

落地应用场景发挥样板作用

行走望城,可发现沩水大桥、茶亭水库、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等许多公共基础设施上“长”出一个个小小身形的白色“蘑菇头”。它们采用太阳能电板维持运转,通过顶部的一根天线接收来自“北斗”卫星发出的信号,从而实时监测山体与建筑结构发生的细微位移。

这是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望城区北斗+公共安全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全区布设了13个监测体、70个监测站,这也是该企业打造的首个市县区域级公共安全智慧监测预警平台应用场景。自2019年10月建成运行以来,已成功预警2次边坡位移风险,切实保护了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以前公司的项目都是单个的、不成规模的,向客户展示的效果十分有限,自从望城区委、区政府给予机会建成这个区域级公共安全监测预警项目,为公司带来的正面影响不可估量。”联智科技负责人刘柳奇感慨。

的确,2019年10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在联智举行;今年5月,安徽省广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邱铁军率队考察望城,对该北斗监测系统给予高度评价;12月,省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需对接会也将在联智举行……该企业“北斗+安全”智能监测业务板块覆盖全国16个省市,监测站点超过2500个,涉及交通、国土、市政、水利、石化管网、环境等多个领域,2019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今年预计可达6000余万元。

据了解,为持续推动企业打造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场景,该区将继续摸底全区企业,定期推出区内企业应用推广产品清单和项目需求产品清单,每季度组织开展产品对接会,为区内企业产品的应用推广搭建平台;同时政府各职能部门将通过公开招募、企业对接、开放合作等方式,为企业产品信息互通提供便捷渠道,为各类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