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全力打造群众文化生活新阵地 ——鹤城区黄金坳镇群众性文化丰富多彩

2020-12-01 09:51:41 红网时刻

鹤城区黄金坳镇黄金坳村余家湾组村民梁春云,是村里出了名的文艺骨干,以前受到条件限制想学点声乐、器乐之类的课程要大费周章,花了钱不说还费时费力,学习效果也不明显。

从今年10月份开始,黄金坳镇文化站扩大服务内容,组建了农民管乐队,固定在每周2个晚上开设基础乐理、管乐演奏等免费课程,仅仅两个月时间,梁春云就收获多多。

1.png

梁春云说:“以前村里红白喜事,只要请了唱戏的,我都能站在旁边看一天,不为别的,就为能跟师傅多学一点,现在好了,镇里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又请来了文化服务志愿者免费给我们上课,唱歌跳舞、摆弄器乐全凭自己喜好,我感觉自己提高的很快。”

和梁春云不同,败泥冲村的村民李双莲和丁菊花,则更喜欢参加文化站组织的广场舞培训以及村里组织的文艺表演。“几乎每个院落都有自己的舞蹈队,以前文化站没有组织我们的时候,我们都是自嗨,也没有培训、没有演出,后来镇里统一请来了文化志愿者给我们培训,大家都特别高兴,学的也特别认真。”谭四妹告诉笔者,平日里村民们都在各自村里的文化活动室排练节目,碰到重大节假日大家就自发的汇集起来演出。

2.png

文化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力量,也是引领、支撑人们行动和实践的“精气神”。鹤城区黄金坳镇以建设镇、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契机,坚持文化引领、文化先行,积极打造群众文化生活新阵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文化就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融入人们内心深处的知识、情感。黄金坳镇在集镇中心位置修建了文化墙,一幅幅内容丰富、题材生动的宣传画展现在街头,既体现了时代主旋律与正能量,又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使其宣传教育功效得到极大提升。同时除了电影下乡、文艺演出以及各种培训之外,黄金坳镇文化服务中心还充分整合文化资源,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放了图书阅览室、教育培训室、多功能活动厅等场所,有效的推动了黄金坳镇的文化繁荣和发展,促进了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新发展。

3.png

目前,黄金坳镇有市级非遗项目一个、广场舞队27支、民间文艺表演队5支,业余表演者60余人。根据每年的实际情况,镇文化服务中心将会组织开展集中展演,所辖各村依靠各自的群众文艺团体开展文化活动,实现了村村有活动队伍,月月有活动主题。

自编自导自演的《一线抗疫》《扶贫山歌》等节目即保留了乡土味道、乡村风貌,也适应时代、需求变化,深入人心,脍炙人口,每次演出都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传递了价值的正能量,提升了发展的精气神,实现了政策宣传入眼入脑入心。

据悉,黄金坳镇将继续着眼农村长远发展、立足本地实际,通过做好乡村文化振兴这篇文章,为黄金坳的全面振兴提供强大动力。(张健)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张健 编辑:杨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