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智库高地 湖南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揭牌

2020-11-29 14:22:08 红网时刻

1.jpg

揭牌仪式。

2.jpg

陈晓红院士发言。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9日讯(通讯员 巢进文 张高阳 记者 贺卫玲)11月28日上午,由湖南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牵头的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正式揭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湖南省副省长朱忠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及10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主持。

田红旗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是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依托于中南大学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 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正式成立,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中南大学将继续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协同攻关,着力将中心打造成“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

胡文瑞院士在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的正式成立是资源环境管理领域的一件大事,将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数字化、精细化。作为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他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与所有成员一道,认认真真、尽心尽力完成好中心的各项研究任务。

侯增谦院士回顾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年来“抓改革、促发展、应变局”的工作历程,希望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四个面向”重要思想为指引,把握学科交叉融合,强化跨区域、跨行业的资源整合和人才集聚,培养出一支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在把握管理科学规律上有新提升,在贡献原创理论和技术上有新推动,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有新建树。

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在活动上发表讲话,认为陈晓红院士牵头的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正式成立,是湖南科技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喜事,是湖南省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结出的丰硕果实。当前,湖南省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希望陈晓红院士团队以中心成立为契机,有力汇聚顶尖人才、强化协同攻关、夯实基础理论、开拓前沿领域、强化应用驱动,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理论和科技支撑。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管理委员会主要成员、咨询专家的聘书颁发仪式。

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迄今为止定位最高的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具有显著的战略引领力、科技原创力、前沿突破力,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中居于重要地位。

“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依托中南大学,联合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湖南工商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深圳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并吸引一批国内外顶尖学者与具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开展合作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巢进文 张高阳 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