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和七人普①|雷仪群:夫妻双双把“名”点

2020-11-27 18:53:45 红网时刻

编者按: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意义深远。广大普查员在登记的每天、每时、每刻,都发生着一个又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虽然没有惊心动魄,没有波澜壮阔,但是普查员牢记责任、脚踏实地、无私奉献,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一种事业。衡阳市珠晖区特联合红网时刻推出《我和七人普》系列报道,展现他们用“足迹”采集数据,开启“大国点名”的风采!

1d.jpg

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的雷仪群、郭云娥夫妻二人活跃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第一线。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在家里,他们是夫妻;在入户登记时,他们是队友。连日来,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的雷仪群、郭云娥夫妻二人活跃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第一线,成为社区居民夸赞的人口普查最美“夫妻档”。七人普期间,雷仪群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觉悟和担当,舍小家顾大家,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基层社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夫妻双双把“名”点

雷仪群,是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是该社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负责人。前进里社区现约有4320余住户,共计1.1万余名居民,属老旧小区,流出流入人员复杂,普查时间又紧。妻子郭云娥了解到雷仪群的工作烦恼后主动说:“虽然我以前没参与过人口普查,但我这一次愿意同你一起去。”就因为一句承诺,这对夫妻连日来双双把“名”点。

记者了解到,雷仪群的妻子郭云娥是一名个体户,经营一家通讯门店。今年10月,得知要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后,雷仪群和妻子果断作出决定,暂时关闭了自家门店,夫妻二人一起上阵,“化身”一线普查员。“他作为社区一名书记,其社区人口又较多,为做好这次人普工作,我不支持他的工作,谁来支持他!”妻子郭云娥笑着说。据悉,在划分普查小区时,雷仪群毅然决定,将社区人员最复杂,都是九层的楼梯房居民楼的普查小区划分了给自己和妻子。在普查过程中,由于一名普查员母亲患病,需要人照顾,在人员紧缺的情况,雷仪群又将该位普查员所负责的普查小区交给了自己和妻子。在工作中,他们常常是天刚亮便下社区,经常没有时间吃早饭,而且天气变化异常,阴晴不定,很多时候都是冒着雨走遍社区的各家各户,圆满、按时完成了前进里社区普查小区图和建筑物属性表的任务。据统计,他和妻子此次共普查出来的户数达710余户,2371人。在前进里社区平安里、东风里一带,每天都会看见他和妻子在每个楼道穿梭的身影。

用脚步书写“责任”

“去早了,住户家里没人。去晚了,怕影响人家休息。”为了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雷仪群常常利用与居民的“时间差”开展工作,抓好早间、晚间、周末等居民在家的时间,逐户入户走访,碰上不理解的还要吃上闭门羹。针对普查登记中遇到的问题,夫妻俩互相交流、互帮互教。“社区有很多老居民楼,上下都要爬楼梯,每天马不停蹄,微信步数都在两万以上。”作为社区一名书记和社区一名普查员,雷仪群除了完成好自已分管的普查小区外,还要全面合理的调配好、协调好每一位普查员遇到问题,确保每位普查员能顺利的进到居民家中进行普查登记工作,对每天各位普查员普查出来的问题,立即召集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想尽一切办法帮其解决。

在普查工作中,最难的就是部分居民不配合。一些居民不了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担心自己的信息会泄漏,拒绝接受询问,闭门不见。遇到这种情况,雷仪群隔着门总是一遍遍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工作。“放心,我是社区书记,请相信我们,我们一定会对你们的资料保密。”这是雷仪群在上户时常挂在嘴中的一句话。目前,经过加强宣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和了解了人口普查,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

作为东风街道人口最大、社情民意最复杂的一个社区,前进里社区率先在全街完成短表录入工作,登记数与摸底数双双达到100%。目前,前进里社区一共有22名普查员,7名指导员,这对夫妻的日常,就是东风街道普查员的一个缩影。雷仪群夫妇将节假日、8小时工作外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不能按时吃饭、不分白天夜晚地工作,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构成了普查工作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正如雷仪群自己所说:“能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尽一份力是一份荣幸”。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