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深化馆际合作 全国元帅纪念馆协作发展联盟正式启动

2020-11-27 15:01:10 红网时刻

全国元帅纪念馆协作发展联盟启动。

让元帅精神代代相传 全国元帅纪念馆第17次座谈会在衡东召开

红网时刻衡阳11月27日讯(记者 石珊 通讯员 周健)11月26日是罗荣桓元帅诞辰118周年纪念日,全国元帅纪念馆第17次座谈会在罗帅故里衡东县召开,会上,全国元帅纪念馆协作发展联盟正式启动。联盟成立后,全国元帅纪念馆将充分依托各元帅馆阵地,创新开展党性教育,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助推乡村振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的第11次考察,首站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在这个古老瑶寨,习近平总书记接连走访了多个地点,从“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到村服务中心,从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到村民家中,其中4处的主题都与红色教育相关。早在2011年在湖南调研期间,习近平就曾表示:“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要把这些革命传统资源作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

近年来,衡阳市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研究、阐释罗荣桓元帅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基础,筹集资金近2亿元,提质改造罗帅故居景点及周边基础设施,全面启动罗荣桓故里争创全国5A级景区工作。近年来,罗帅故居共接待干部群众450多万人次;策划开展了“红色故事汇”活动,在衡阳市范围内讲好了罗荣桓元帅等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

全国各元帅馆更是创造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如朱德故里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彭德怀纪念馆建立了彭德怀精神宣讲中心,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成立了高规格的研究会,刘伯承纪念馆、贺龙纪念馆创新发展红色旅游效果好,陈毅纪念馆、徐向前纪念馆坚持以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旅游,叶剑英纪念馆联合公益基金组织设立“叶剑英基金”关爱抗战老兵。

全国元帅纪念馆协作发展联盟成立后,各元帅馆之间将不断深化在元帅精神研究、党性教育开展、红色旅游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全国元帅纪念馆将充分发挥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储存库”作用,加强馆际合作,合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共同把各元帅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成为影响当地、辐射全国的优质红色教育基地。

衡东县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衡东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吸取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罗帅精神,努力做好罗帅传人,在发展思路上谋求新突破,在改革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在凝心聚力上争取新成效,全面掀起加快建设罗帅故乡新高潮,让罗帅精神闪耀出新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周健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