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国的脱贫智慧】哈斯木日根:从贫困残疾人到脱贫致富带头人

2020-11-26 17:25:00 红网时刻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存霞) 入冬以来,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巴音塔拉镇哈登胡舒嘎查牧民哈斯木日根每日早出晚归,忙着为明年种植草原黑蘑菇准备营养基料。

今年35岁的哈斯木日根,出生在一个牧民家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视力残疾四级。13岁那年,为给他治病,家里卖掉了所有牲畜,债台高筑。他们一家人努力打工还债,直到2012年才还清所有债务。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哈斯木日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哈斯木日根贷款买了牲畜开始放牧,但由于市场行情差、气候干旱等原因,他不但没挣到钱,又欠了债。“这让我意识到,靠天养畜,无法走上致富之路。”哈斯木日根说,“一次打工时,我注意到附近有一间蘑菇房,萌生了种植蘑菇、发展产业增收的想法。”

哈斯木日根了解到草原黑蘑菇口感好,营养价值丰富且高产,是极具地区特色的草原蘑菇品种。自家放牧产生的牛羊粪等废弃物,刚好是种植草原黑蘑菇所需的营养基料,采收的蘑菇菌渣又是很好的生物有机肥料,可用于种植饲料作物。

在镶黄旗就业局的帮助下,哈斯木日根就引进种植草原黑蘑菇项目与锡林浩特市巴音锡勒牧场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他贷款5万元开始试种,很快,菌种在他的大棚里变成菌丝、菌蕾。看着培养床上渐次打开的菇盖,哈斯木日根也拥有了冲破贫穷桎梏的信心。种蘑菇有了起色,镶黄旗民族宗教事务局为哈斯木日根提供了20万元的扶持资金,帮助他继续发展项目。

“创业过程中,我经历了几次失败,但从没想过放弃。”从预湿、播种、覆土、翻堆到防病、采收蘑菇,这里面门道不少,哈斯木日根一路摸着石头过河,跌跌撞撞走了过来。

2017年,哈斯木日根开始大范围出菇示范。2018年,他创办了速日克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建起200平方米的出菇场所,镶黄旗残联帮他购买了真空机、烘干机等机器设备,免费为他提供销售场地,公司成立第一年净收入就达到12万元。自幼家境贫寒的哈斯木日根,顺利摘掉了穷帽子。

哈斯木日根深知,自己的脱贫致富离不开相关部门和爱心人士的支持,所以公司成立伊始,他就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期望带动更多人一同脱贫致富。随着蘑菇产量稳增,销路畅通,他开始雇佣周边村镇的贫困户、残疾人来公司就业,帮助他们实现增收。

去年,哈斯木日根的公司被确定为“就业扶贫基地”“内蒙古农牧业研究院基地”和“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他们利用蚯蚓粪代替种植蘑菇的土壤,又开发了蚯蚓养殖草原鸡的项目。“现在,我们成立了残疾人就业扶贫车间,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还带动周边贫困残疾人组建蘑菇种植产业合作社,为社员免费提供培训及技术指导。”哈斯木日根介绍说。

如今,哈斯木日根的公司蘑菇种植面积达800多平方米,1年产出约5万斤蘑菇,除销售鲜蘑菇、干蘑菇外,他们还制作蘑菇酱等产品,产品销往区内各个盟市。21个残疾人、14户异地搬迁户、8家贫困户在公司就业实现增收,哈斯木日根被授予“全盟脱贫致富带头人”称号。

从贫困残疾人到脱贫致富带头人,哈斯木日根敢想、敢做,凭着一股吃苦耐劳的劲头,闯出了一条种植草原黑蘑菇的致富路。他说:“在我脱贫致富的路上,离不开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科学扩大公司经营范围和规模,继续带动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增收致富,更好地回馈社会。”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作者:李存霞 编辑:陈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