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省委巡视组交办后,宜章县提速乡风文明建设

2020-11-26 15:18:06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1126095022.jpg

好人协会会员、派出所工作人员在栗源镇龙沙坪村1组开展法制宣传。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通讯员 吕继勇 薛云松)美丽的乐水河绕村而过,村内古木参天,景色宜人,栗源镇龙沙坪村1组上廖家自然村的村前广场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分外显眼,几名村民正怡然地晒着太阳。

然而,谁又能想到,这个由廖、文两姓360余名村民组成的自然村,自2017年以来,因修建宗祠等问题产生纠纷,持续七十多年的睦邻友好关系出现裂痕,矛盾越积越深。

今年9月,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宜章,受理了龙沙坪村1组村民的信访举报,并到实地进行调查了解后,认为这是宗族势力抬头,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表现,将该信访件向宜章县委进行了交办。宜章县委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班,进行研究。栗源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对龙沙坪1组矛盾纠纷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对信访举报涉及道路修建的矛盾纠纷,组织了专门的调解。11月10日,栗源镇政府通过多方筹集资金,为龙沙坪村1组修通硬化了通往村后稻田的机耕道,解决了村民耕作难题,横亘在廖、文两姓村民之间的心结也在慢慢化解。村民廖培信说:“我们廖氏和文氏在这里共同生活,抬头不见低头见。今后还是要继续和睦相处。”

栗源镇龙沙坪村信访问题虽然是个别现象,但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发人深省、令人警醒。为此,宜章县委在全县启动了“树新风、强基础、促和谐”专项活动,要求全县在加大信访办理力度、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全面树立文明新风上下功夫,促进农村社区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26095033.jpg

五岭镇浒口村村民正在阅读《村规民约》。

在“树新风、强基础、促和谐”专项活动中,宜章县深入推动了宗祠规范管理、“治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党员引领社会新风尚、集中化解矛盾纠纷四大行动,引导干部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革除陋习,加快形成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宜章落地生根。

“我们通过指导246个村进一步完善了‘一约五会’制度,开展道德‘红黑榜’评选,促进了乡风文明的养成,推动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该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01126093433.jpg

天塘镇党员引领社会新风尚动员会。

自10月中旬以来,宜章县共摸底上报宗族祠堂1431个,引导各村将宗祠管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1640人次;7028名党员签订了《引领社会新风尚专项行动承诺书》;省委巡视组交办的822件信访案件中,由县级领导包案领办337件,目前已化解办结230件;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全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17件,调解517件,调解成功516件,调解协议已履行453件,无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民商事案件现象。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吕继勇 薛云松 编辑:唐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