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凤凰县:产业人才座谈会 共谋产业兴未来

2020-11-25 11:27:22 红网时刻

图片7_副本.png

红网凤凰县分站11月25日讯(通讯员 吴珊 熊文宙 吴燕平)11月24日,凤凰县在廖家桥镇菖蒲村召开全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座谈会。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常亮主持会议。县委组织部人才办、科特办,县猕猴桃产业办,县科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及东西部协作办等相关部门,青年创业海归、猕猴桃合作社、种植大户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凤凰县产业签约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省猕猴桃产业协会理事长王仁才作专题讲座。

图片8_副本.png

会上,菖蒲塘村委会正式聘请王仁才担任该村“荣誉村长”一职,并颁发聘请证书。与会人员结合实际生产遇到的问题和目前面临的困境,就全县猕猴桃产业如何进一步品改提质、规范管理、创建品牌、畅通市场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图片9_副本.png

“现在我们的‘米良1号’市场价比较低,改种红心猕猴桃的话又面临溃疡病的问题”

“溃疡病难治但可防,通过土壤改良、规范管理及设施栽培等措施可有效避免”

“未来是走以产品加工为主、以量取胜的低端市场,还是走以鲜果销售为主、提质控量的中高端市场?”

“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依靠科技提质增效,创建特色品牌,进军高端市场”……座谈会上,大家对不少问题的研究交流都取得了明显实效。

图片10_副本.png

王仁才在讲座中指出,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菖蒲塘村考察乡村产业并作出重要指示以来,以菖蒲村猕猴桃为代表的全县产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和多方面的平台。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全县猕猴桃产业想要进一步提质增效,实现持续兴旺发展,一是要完善组织机制,紧密形成以县猕猴桃产业办为中心,人才、技术、农业、市场等职能部门有效配合的组织架构。二是要优化顶层设计,统一品种改革、市场定位等产业布局,推进全县猕猴桃一二三产业发展相融合。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创建统一品牌,实现抱团发展,逐渐打造全县猕猴桃产业利益共同体。四是加大技术普及,包括病虫害防治技术知识、果园规范管理技术知识等。五是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设猕猴桃产业宣传标识标牌,加强宣传意识,充分利用凤凰县旅游优势资源,在游客接待服务、旅游观光等方面灵活融入宣传内容,不断突出凤凰猕猴桃特色亮点。

图片11_副本.png

张常亮强调,多年来,以王仁才教授为代表的广大专家、科技特派员为凤凰县农业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职能部门、相关企业、村支两委及产农群众要认真学习王仁才教授在专题讲座上的专业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菖蒲村的殷切嘱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县产业发展全面振兴。一是坚持人才推动,以王仁才教授领衔的专家技术团为主导,结合“四爱五讲”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加快本地优秀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坚持科技引领,严格技术标准,提高品质要求,技术、农业等有关部门要积极与专家教授对接,及时拿出符合本地实情、明确指导参数、科学规范的生产技术标准。三是坚持资源整合,包括专家教授、科技特派员、种植大户等人才资源整合,县科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产业办、老科协等部门资源整合,实现产业发展共思共谋、齐抓共管。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减少政府营销帮扶依赖,通过市场考验加压,反激产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五是坚持学习交流,包括与专家教授们及时沟通的向上学习交流,到外地参观优秀示范基地的向外学习交流以及县内果农们之间的互相学习交流。

据了解,目前凤凰县猕猴桃产业面积达8.45万亩,是全县发展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支柱性农业产业之一。本次猕猴桃产业发展座谈会的成功举办,让大教授与职能部门、土专家、田秀才的思想碰撞擦起了科技火花,使与会产农代表既增强了信心,又明确了努力方向,对乡村振兴下猕猴桃产业的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为以猕猴桃为代表的全县农业产业兴旺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技术联盟。

来源:县委组织部 作者:吴珊 熊文宙 吴燕平 编辑: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