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云游”抗战遗址 直播学习“四史”——岳阳职院探索“四史”学习新模式

2020-11-23 20:09:36 红网时刻

唐华元(左四)和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合影。

直播“四史”课线上互动情况。

红网时刻岳阳11月23日讯(通讯员 胡迪辉 杨婧雯 胡先鸿)11月22日,一次特别的学习“四史”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在岳阳职院展开。该院选派新闻摄影协会12名学生通讯员为代表,来到岳阳市政协党员活动室,聆听湖湘文化与抗日战争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华元先生讲岳阳抗战史。活动全程采取在线直播的形式,在网上进行师生互动。

“今天我们在珍珠山讲课,这里曾是抗日游击队的活动地,被日军轰炸过……双‘11’对年轻人来说是购物狂欢节,但很少有人知道11月11日是岳阳的沦陷日……”唐华元以84岁的高龄讲述了岳阳沦陷的历史,痛述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强调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民族抗战时的决定性作用,内容来自他数十年来自调查搜集的宝贵口述史料。他教导学生们结合历史档案、历史遗迹、历史见证者、自身经历学习“四史”,立德、立功、立言、立行,实现人生价值。

在身边地、用身边人、讲身边史,结合本地特色红色资源,既有新鲜感,又启发学生思考。“聆听完抗战英雄们的事迹,我们很激动,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奋斗来回报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年代!”来自护理专业2019级1班的李茜这样感慨。线上观众也纷纷留言、点赞“老先生聊党史时还是那么的意气风发”“老一辈党员值得我们当代青年致敬、学习”。

为了更有实效地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以“点”带“面”,让部分学生发挥先锋作用,在广大学生中宣传、推广“四史”内容;通过线上直播、“云游”遗址遗迹的形式,让更多师生能参与到“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通过创新形式方法,有效地解决了思政实践课走出去难,覆盖面小的问题,探寻了高校思政实践教学的新模式。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胡迪辉 杨婧雯 胡先鸿 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