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融合文化激荡梦想 “女性设计文化”论坛探讨趋势与未来

2020-11-23 14:52:06 红网时刻

图片1.png

首届全国“女性设计文化”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3日讯(通讯员 胡琼)2020年11月21日,由湖南女子学院主办的首届全国“女性设计文化”论坛在湖南长沙圆满落幕。本次论坛以“女性”、“设计”、“文化”为三个关键概念,围绕女性服装设计、女性生活美学、乡村传统女性文化、湖湘少数民族女性文化等主题,进行了女性设计和女性文化两种维度的探讨。本次论坛由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伟教授主持。

论坛共邀请了国内行业有代表性的八位嘉宾进行主题讲座,共同探讨了当代女性设计文化的特点和未来趋势。苏州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正教授以“女性服装的设计艺术与发展”为主题,以理论加实际案例的形式,阐述了女性服装设计的心理源泉和社会因素。中山大学柯倩婷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她近十年来以社会实践和艺术创作为基础所展开的妇女研究和教育工作, 从“女性声鸣”到“生命力书写”——性别与艺术的跨界实践视角阐释了自己对女性设计文化的理解。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贺景卫教授围绕“女装设计文化品牌建立与整合传播”主题,以中国原创高端品牌“渔牌”的创立发展过程为实例,讲述了设计师挖掘中国女性的传统文化符号,阐释主题概念,形成品牌的过程。他指出,服装行业要发展,高校的服装专业要发展,就必须建造具有自己特色的体系,打造国际化的女装设计品牌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大师。湖南工商大学骆晓戈教授讲述了“江永女书的文学艺术价值”。她指出,江永女书是传统的湖湘女性文化的产物。江永女书有着独特的语言与意向,简约生动,质朴无华,反映了劳动妇女在社会实践中产生的审美情感。

锦壹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执行董事黄锦华女士为论坛带来了题为“新时代女性生活美学研究”的演讲。黄锦华指出,新时代女性的角色是多重的。她用自己作为一位女性设计师和母亲的生活体验和打造社区美学中心的实际经验,阐释了新时代女性生活美学的种种可能。

湖南省文化馆曹隽平副馆长以“用书法陶铸新时代女性的精神家园”为主题,讲述了在他的引领下身边的众多女性学习书法、追求梦想、改造生活的真实故事。湖南女子学院肖宇强副教授根据自己多年对“湖湘少数民族女性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究,指出: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女性是造物活动或艺术创作的主体,湖湘女性为湖湘地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吴尚君教授讲述了“视觉传达视角下女性设计文化特质”。吴教授指出,女性设计师的天然优势是细腻、感性、梦想、浪漫。随后,他以实际案例的形式讲述了女性视觉元素(如蝴蝶结、凤凰、 星月、流水等等)在服装中的应用。另外,他还列举了若干成功的女性设计师,指出了她们的设计作品的特点。

11月3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召开了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倡导优化原有文科专业结构、实现专业交叉融合,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这一活动的举办,是践行新文科建设的一种尝试,必将为我国设计学科的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新时代的设计,不应该只停留在表面的形式上,而应将设计与文化相融合,将文化意蕴融入设计作品,这一点,已成为许多专家的共识。李伟表示,“女性设计文化”论坛将会在未来持续举办。

来源:红网 作者:胡琼 编辑: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