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首支大学生残障啦啦操运动队亮相全国联赛

2020-11-23 10:41:01 红网时刻

1.jpg

获奖选手合影。

红网时刻通讯员 徐涌泉 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啦啦操联赛中,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健美操队的听障生学生们作为省内首支大学生残障生参赛队伍,拼搏奋斗,成功夺冠。

“踩点很齐整,仿佛能听见音乐的节奏一样,跳得真好。”“看!脸上洋溢着多自信的表情。”……比赛现场,教练王艳珍老师跟平时训练一样不停的竖起大拇指鼓励队员们加油,旁边手语翻译学生也在向她们每个人进行耐心、到位的手语解释,强调比赛注意事项并不断鼓励她们,这可是她们第一次参加啦啦操比赛,难免会很紧张。

为了推动听障生参与阳光体育运动,从开学之初就发动社团招新听障生,十余名听障学生经过同学介绍、老师鼓励,克服重重心理、生理困难,才组成了这个零基础听障生队伍。

她们在学习、生活和训练中,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虽然不能用耳朵直接接受学习信息,她们就瞪大眼睛凝神看、用心悟,不断的模仿和练习,一个简单的手位学习,光是手语翻译动作要点都要花上十多分钟,再到教学和模仿、练习,从教和学上比正常队员要多花十倍的时间和精力。很多时候,看到队员们那么辛苦的模仿一个动作和复习动作时因为忘记而自责捶胸顿足时,教练想到过放弃,感叹她们太不容易了,自己是不是不该这么难为她们……但是一周后,看到同学们因为学会了动作而高兴的蹦跳起来时又信心百倍!特别是队员李兰同学,通过各种努力用非常快的时间就完成本次比赛项目动作及队形变化记忆,效率之高,感染了队里众多学生,她们的成绩离不开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训练之后的反复思考、健身房里的挥汗如雨!

她们在赛场上,破茧成蝶,用特有的手语跟正常生节奏、踩点实现完美同步,打分裁判、同场队员、观众发出热烈的掌声,谁都知道这样的舞台表现对于她们而言是多少倍异于常人的付出。她们传递给我们的是坚持到底、永不妥协、勇敢前进的精神。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常年招收听障学生,每届招收100人次左右。学校和体育课部领导非常重视这些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推动残障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于今年加入湖南省残疾人体育协会,成为副会长单位。健美操队主教练王艳珍老师及部门十多位老师也同时加入了该协会。

本次比赛秘书长暨湖南省残疾人体育协会主任委员李先雄老师感叹道:“湖南省首支残障啦啦操运动队,一定大力支持与宣传,让更多的残障朋友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让她们的生活更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徐涌泉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