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安仁县:办好网民留言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2020-11-10 09:18:08 红网时刻

“近段时间我们小区自来水发黄,有腥味,我在红网《问政湖南》留言后,第二天就有专家来现场指导,增加絮凝池微曝气、检测水质、冲洗排污,解决了居民用水困难的问题。”近日,安仁县委网信办对近一周的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回访时,在恒大理想城听到了这样一条“点赞”。近年来,安仁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网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成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暖心人”。

领导重视促推动。安仁县始终把网民反映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县委书记、县长经常上网查看网民留言,在网络上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对于网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实行县委常委包案制,明确要求县委常委对所包案件负主要责任,对所包案件的调查、处理等严格把关,一抓到底,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实行网民留言日报告制度,便于领导更好地掌握网民留言信息,给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实行重要网民留言直报制,便于及时分析、妥善处置。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定部门督办落实,有力推动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创新机制夯基础。安仁县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措施,有力推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重要网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安仁县重大舆情应急管理工作办法》等文件,创新推出了“四个每”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即每日一交办、每周一督办、每月一通报、每年一考核,并且明确专人负责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进行全天制浏览。一旦发现留言件立刻交办,原则上三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最长不超过七天,比较复杂的问题说明情况后可适当延长办理时间。对于各承办单位回复的信息严格实行主要领导签字确认后报送,实行谁签字、谁负责,有效提高各承办单位办理质量。

跟踪回访重落实。群众满意是关键。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中,安仁县始终把解决群众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前提。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专人负责,一督到底;对各承办单位上报的处理结果,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不定期开展电话回访或现场查看,详细了解办理情况,了解群众对承办单位回复件满意程度,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如果了解到当事人不满意,要求重办,一直办到当事人满意为止。对于当事人不理解的,做好沟通直到理解为止,切切实实将群众反映事项落到实处。

从严考核提效率。为提高网民留言办理效率,安仁县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范围。对网上舆情反映强烈的乡镇或单位实行约谈;对办件拖拉、延误时间的行为,进行全县通报;对行政不作为、弄虚作假者进行严厉问责,极大提升了网民留言工作的快速办理和高效办结。

红网网上群众工作大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安仁县有关部门在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消费维权》等栏目共回复网民留言976条,回复率达97%以上,位居全省前列。(安仁县委网信办)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