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有那么一群人 | 坚守一线的女院长颜晓莲

2020-11-09 15:56:03 红网时刻

编者按:他们,用脚步丈量湖湘大地,哪怕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也不言放弃;他们,用双眼注视着地质灾害隐患点,用责任乃至生命背负起“守土有责”的承诺;他们,是一群奋战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的战士,用专业知识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即日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湖南红网开设专题“有那么一群人——湖南地质灾害防治群像”,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地灾防治一线的故事,看看这群最美的自然资源人……

QQ图片20201109153923.png

人物名片:颜晓莲,57岁,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6大队地质环境调查院院长

QQ图片20201109114703.png

正在勘察现场的颜晓莲

红网时刻通讯员 易湘钰 凌宇峰 通讯员 黄蓉

2020年7月19日,顶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6大队地质环境调查院院长颜晓莲又一次来到衡东县白莲镇莲花社区六组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

“因为前几天太阳暴晒,又经历了几场大暴雨,我对这个地灾隐患点还是不放心,我担心这里滑坡险情会加剧,所以今天又过来了。”

一年前,这里发生过滑坡。村民向旭华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后怕不已:“我们在楼上睡觉,3点多,听到了声音,我们就赶紧起来,看到山顶滑坡了,倒下来了一大堆泥巴。”

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6大队是衡东县地质灾害技术服务指导单位。灾情发生后,颜晓莲带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灾情、险情进行应急调查,确定隐患体规模、划定影响范围、并制定应急处置建议。白莲镇国土资源所的李文记得清清楚楚:隐患点坡下处有7户36人,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关键靠技术部门。

“如果没有技术做后盾的话,像山上的那些裂缝和大树我们肯定不知道怎么处理,经过技术单位指导,采取了相对应的措施后,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次生灾害。”

当时的白莲镇遭遇持续暴雨,在强降雨的影响下,原本稳定的山体状态发生错位移动,导致山体滑坡,威胁临坡建筑的7户36人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发生后,颜晓莲和在衡东县值班值守人员叶晓明、陆剑宇、吕宇明等5人赶赴现场。陆剑宇是306大队的工程师,他说:

“我都劝了她不要去,我说我们去就可以了,她说她不放心,她和我讲得比较多的就是‘我还是去看一看比较放心。’”

每年的汛期,也是颜晓莲最忙的时候,57岁的她身体力行地带领全院技术人员日夜守护在第一线,协助政府及自然资源部门对衡东县、衡南县、衡阳县等地质灾害重点隐患点进行汛前地灾排查及地灾应急调查工作,仅2015年到2019年期间,累计保护居民3000多人。越是地势险峻的地灾点,越能看到颜晓莲的身影,碰到崎岖不平的山路,她就拽着树枝和藤蔓手脚并用,露在衣服外面的皮肤经常被树枝和毛刺刮破,她也一声不吭。说起颜院长,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306大队无人不竖大拇指,年轻的周倩就是颜晓莲的“粉丝”:

“我们院长,就是登那种几百级台阶,没有一点问题,我都难得跟上,我好佩服院长的,作为一个女同胞,年纪又是我长辈的那种,精力和毅力都那么好。”

颜晓莲担任院长7年,胆囊、胃、甲状腺先后动了三次手术,多次骨折,每次都没有好好休息。2019年,颜晓莲不小心摔了一跤,一根肋骨断裂,手臂粉碎性骨折。遵医嘱应该卧床静养3个月,可正值汛期,颜晓莲放心不下工作,她打着绷带跟同事们一起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为隐患排查、监测监控、群众转移和灾情善后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当被问到为什么不多休息几天,颜晓莲回答:

“脚还可以动嘛,手打个绷带,也不影响行走,想着也不能耽误工作,汛期大家都在外面跑,我不能落下。”

从事地质工作需经常户外或野外作业,风吹日晒雨淋,条件艰苦,鲜有女性。颜晓莲是个例外。她充分发挥地质人“三光荣”的精神,将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一干就是32年。她说能为社会作贡献,成为被需要的人,是她终身的成就:

“你说累不累,其实也累,但是险情发生之后,想到老百姓在盼着我们,等着我们,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全身又有力气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易湘钰 凌宇峰 黄蓉 编辑:吴戍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