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安营:高山屋脊上的神秘“小皇朝”

2020-11-06 20:20:38 红网时刻

1.jpg

10月29日,第23届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在城步县长安营乡十里长寨开幕。

2.jpg

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源起城步长安营镇,至今已连续举办23届。

文/吕高安

编者按:10月29日,因疫情推后的第23届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在湖南省城步县长安营乡十里长寨开幕。一个湘桂边境小乡村,明清时期农民起义在这里建立“小皇朝”的长安营,又一次登上热搜。作家吕高安深入当地寻访采风,撰写了系列散文,聚焦长安营神秘的巫傩文化、苗瑶风俗风情,刀光剑影的历史演进,凸显湘桂边各族同胞的血性担当,以及今日苗乡在党的领导下蒸蒸日上的时代巨变。

喝“反水”易生“反骨”

“天高皇帝远”,这个民间口语在长安营不适用。长安营是湘桂边境上,海拔1300米的高山台地。特指6平方公里的长安营村,泛指340平方公里、11个村的长安营乡。早听说长安营住着不少满清血统,脸圆鼻挺,操北方口音,男的高大魁梧,女性丰满白皙。一村有九族,九族有九俗;有个习俗在全国绝无仅有......百闻不如一见,国庆长假,我特地来此巡游。

越城岭、雪峰山两座山脉,斧凿在湖湘大地。两山交汇处城步苗族自治县,在湘桂黔三省交界,湘西南的最西南,重峦叠嶂,地势险峻;长江水系、珠江水系均有涉及,资水、巫水、渠水、浔水皆发源于城步。令人奇怪的,长安水、牛石水、横坡水等5条溪河,呈东南向西北流出,形成典型的逆流“反水”。

俗说喝“反水”易生“反骨”。面对历朝统治者的苛捐杂税、压迫奴役,苗、瑶、侗、汉同胞生死相搏,从不屈服。史称公元前221年,数十万苗民起义,秦始皇派尉屠准率50万大军疯狂镇压,仅城步十万古田即出兵10万。这是城步苗瑶起义的最早记载。

宋嘉佑三年(1058),城步苗瑶联合绥宁、新宁少数民族90峒举行起义。元至正十六年(1356),城步苗族首领杨完者,受命率苗兵10万,卖力镇压张士诚农民起义军,却遭朝廷歧视。苗兵毅然“反水”,倒向张士诚。

据道光《宝庆府志》记载,1436年,广西龙胜峒和湖南城步横岭峒(长安营一带)等,爆发了蒙能苗民大起义,曾攻下新宁、绥宁、新化、靖州、会同等州县,波及黔中北、湘南湘西、桂北。蒙能牺牲,李天保接过义旗,驻扎长安营。

从县城经丹口镇,一路奇峰连绵,峡谷林立,剑茅简直刺破车窗,摇晃70公里,到得长安营。长安营“坐镇”在城步扶城、栏牛、蓬洞、莫宜,绥宁黄桑,与广西龙胜半峒、芙蓉、罗岩等九峒之上。这是海拔1300米的高山台地、鸡鸣三省的“楚南极边”,更是“控引黔桂,襟带湖广”、锁住咽喉的兵家必争地。东部悬崖峭壁,西边古木参天,南有川隘险阻,北依兰头坳雄关。双塘冲“高流落千丈”,猴子坳“水往石上流”,岩门山“神仙开天门”,长塘两溪间的“三步两渡桥”......长安营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坐镇长安营,李天保心雄万丈,自称“武烈王”,用蒙能所留之银印作敕书,定年号“建元武烈”。筑九丈将台,悬黄白帅旗,建真龙大殿,设长坪府大寨县,李天保声称“攻武冈,直抵湖广至南京”,夺取全国政权。朝廷大为惊骇,调四省粮草、七万官兵,数路进剿。起义军以寡敌众,英勇无畏,在湘桂黔边区周旋五年之久。从蒙能至此,凡25年。

李天保战败,大小“胡汉三”回来,侵民田,夺民女。于是,明弘治十四年(1501),李再万率领城步4万苗瑶侗民起义,分田分地,镇压豪绅。明朝廷命湘桂黔6万兵马,八路强势镇压。义军藏匿深山,万余将士被封山堵洞,冻死饿死。

乾隆五年(1740年)正月,粟贤宇在长安营发动起义,自称“李天保再世”,城步、绥宁和广西共七县万余苗瑶侗民参加,歼敌3000余。粟贤宇善于用计。在官军进剿的路上,他丢着两尺多长一双的烂草鞋,堆着杯口粗一筒的“人粪”。官军以为义军都是“巨人”,吓得退兵。粟贤宇照样建金銮殿、都长安营。迫使贵州总督张广泗、镇军总兵刘策名,率5省7万多官兵,五路进攻,城步五峒5万多人被镇压,只留1万活口。

面对强大官军,历代义军凭山依险,“敌有万兵,我有万山,其来我去,其去我来”,利用滚木、雷石、弩箭、鸟铳等英勇杀敌。至今流传着公元225年诸葛亮南征九溪,驻城步雄溪,祭被秦始皇杀害的“闹鬼义军”;李天保栽三棵杉树长出“十八个树梢”、败不丧志发誓打回来;粟贤宇糁粑退敌、倒点天灯、雾灭清兵等故事。

风云滚过,唯千年苔藓、古松,狼牙群峰,以及5条“反水”,见证城步厚重历史。史载,公元225年至清末1700年,以长安营为代表的城步苗瑶侗起义、反抗达100多次。其中明清两代500年,起义56次,平均9年多就有一次,远超全国苗区“50年一大反”频率。

城步苗瑶百姓认死理,不怕死的起义抗争,为求生存,为获取一些起码的权益。苗学家杨盛科认为,明代的苗民起义争来了1504年,析武冈、绥宁县地建置城步县,争来了流官治县县;清代苗民起义争来了设鄂书院、办义学,苗瑶子弟免费上学,争来了免苗米、减赋税等系列民族政策的颁布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苗瑶同胞的生存环境,扩大了生存空间。

但是,只是一定程度,社会结构、民众生存状况,没有根本改善。

作者简介:

吕高安,男,邵阳市人,作家,书法家,近10年来在央省主媒发布文学、新闻、评论近400篇140万字。散文《被十字架腰斩的情缘》获中国长城文学奖、全国法制文学二等奖;散文《猪血丸子弹起过年的“土琵琶”》被选为高校教材;散文《娘,你眼角的泪干了没有》网络点击量60多万次,获众多网民、名家好评。报告文学《解密“种子”的基因》在人民日报整版刊登,入选中宣部《时代楷模钟扬》一书。评论《共情高歌“我和我的祖国”:青春中国的最炫唱响》红网首发,并被数百家网站转发。理论文章《政治视域下加强农耕文明教育势在必行》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授予“2019年度全省政治思想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吕高安 编辑: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