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高新区创新“党建+产业链”工作法 打造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2020-11-05 09:34:05 红网时刻

 长沙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园区的“红色景点”。陈丹妮 摄

长沙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园区的“红色景点”。陈丹妮 摄

  映客互娱创新开设红色直播间。企业 供图

映客互娱创新开设红色直播间。企业 供图

陈丹妮 周达

这是一场心驰神往的党建之约;

这是一个备受瞩目的党建盛会;

这是一条探讨交流的启蒙之路。

11月5日,“第三届两新党建主题研讨岳麓峰会”在长沙召开。该峰会以“稳企创新,以红色引擎赋能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全国重点省、市、县委组织部分管两新党建相关领导、负责人,全国知名企业及新兴领域的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会聚一堂,研讨企业党建的创新之路,开拓稳企创新的全新格局。

新时代新课题 走出非公党建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近年来,为适应新形势下非公党建的新任务新要求,作为拥有过千亿的主导产业和过万家的互联网及关联企业的长沙高新区,按照长沙市委的统一部署,破“局”再出发,高新区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链和工会建设为载体,以帮扶企业为抓手,把党委建在六大行业(产业链)上,采取“党建+产业链”建设模式,推行“31666党建工程”,搭建“政治引领、政企对接、合作协商”三大平台,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新体系,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在长沙高新区,党建意识、党建元素、党建活动迅速融入各大产业链各个企业,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

在中联重科长长的宣传展板上,鲜活的图片文字详细展示了该企业党建情况、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党建带动群团工作情况。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今年中联重科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超63%,实现营业收入452.44亿元。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介绍企业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表示,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联重科特别重视党建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做好海外党建工作,做到项目在哪、党的组织和工作就推进到哪”的指示精神,中联重科基地都积极开展活动,在主题教育中遍布世界各地的党员都及时参与进来,真正实现了“一个也不掉队”。

走进映客互娱,一间独特的直播间,里面党旗党徽交相辉映,“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等语录非常醒目。在这里,映客互娱党支部成员轮番上阵,定期分享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党建常识、优秀党员事迹,以直播方式带来网友重温红色历史。据映客互娱党支部书记王力介绍,企业主要核心岗位都由党员担任,利用“红色直播间”不断向社会输送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助力网络空间风清气正。

走进兴盛优选,走进58到家,走进永雄集团,走进拓维信息……“红墙”“红图”随处可见,蒸蒸日上的“红色”数据,使越来越多非公企业管理者达成了一致共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甚至不少企业在发展中自觉提出,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就抓住了生产力的关键,企业的发展就会如虎添翼。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开心地说:“在长沙高新区,企业的党建意识越来越强,几乎每周都会有企业上门申请成立党组织。”

服务上线 让“党建芯”聚起来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副局长、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杨峥嵘告诉记者,高新区党工委连续6年以“一号文件”谋篇布局党建工作。自党委建在产业链上以来,行业(产业链)党委书记列席全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直接参加经济建设,坚定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实现全方位引领。

中心思想有了,学习阵地也不可少。经过长时间研究探讨,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精心定“位”,一边在有着“创业之梦”的麓谷企业广场,打造了全新升级的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集“党务服务、政务服务、群团服务”于一体,有书吧、健身房、职工活动中心等,面向党员群众免费开放;一边在湖南本土移动互联网企业“大本营”的中电软件园,打造了长沙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这里人来人往,年轻人在这或咨询、或青创、或阅读……企业员工不出园,就可以把“党务、政务、群团”所涉及的业务全部搞定。如今,两家党建服务中心已成为高新区新的“红色景点”和亮丽名片。

“高新区党工委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财力、人力来落实党建工作,我们在摸索中发现,非公企业很多存在党建工作理念不新、抓党建的意识不强等问题,往往就党建抓党建、为党建而党建,党建工作与引领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没有很好融合起来。”为破解这些难题,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坚持党建“为企业、促发展”服务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产业链建设、企业文化塑造深度融合,让企业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和“压舱石”。

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9月,长沙高新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园区所有指标全面转正,一些指标还超过了预期,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7.7%,财政收入增长13.9%,特别令人鼓舞的是,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皆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为企业赋能 高新区精准发力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一组发展轨迹也证明长沙高新区抓好“红色引擎”战略布局的前瞻性。

2019年3月,长沙高新区攻坚克难,勇于“吃螃蟹”,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先进制造、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大健康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成功牵住了非公党建这个发展的牛鼻子,推动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2019年,长沙高新区“一区四园”实现企业总收入4325亿元,财政总收入230亿元,长沙高新区综合排名全国第十一名,实现一年一大步、四年大进位,受到了全国瞩目,引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学习的取经团。

以党建强担当,让党的建设与产业链建设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组织覆盖是企业党建的基石,而党组织发挥实际作用,是企业支持党建工作的动力。目前,长沙高新区引进聚集各类企业总数3301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07家,占全市35.48%,占全省17.95%;上市企业47家,占全市62%,占全省40%。有党的基层组织894个,党员15162人。其中企业党组织769个(非公企业党组织737个),党员12316人,其中非公党组织党员11276人。

现在,长沙高新区迎来了产业转型升级新阶段,第一个定位是要做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第二个定位是要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头羊,第三个定位是要做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主力军。“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组部、省市组织部关于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实施‘标杆引领计划’,进一步发挥好行业(产业链)党委优势,压实工作责任,做实行业(产业链)党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说。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