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湘钢一中:一甲子墨韵书“湘” 六十载砥砺成“钢”

2020-10-28 11:27:35 红网时刻

湘钢一中创办于1960年,今年已整整60年。60年来,学校办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特别是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及广大家长的共同关心支持下,学校有序推进“二次创业”新征程。党建领航与高质量发展“两手抓”,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现已成为湘潭市基础教育的展示窗口。

湘钢一中是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15年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学校领办市十二中成立了湘潭市首个中学教育集团。钢中人传承企业管理的优秀文化,和衷共济、奋发作为,以“崇善向上、博学笃实”为校训,以“学习乐园、书香校园、精神家园”为文化核心,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品质的追求并形成特色。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为核心,以教师发展为关键。在新高考改革的契机下,围绕党建和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发展新动态,果敢提出开启“二次创业”教育新征程。

党建领航师德师风显现新成效

近年来,学校党委秉承“立德树人是最大的党建、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师生获得感、群众满意度、社会声誉度得到大力提升。学校党委书记在2019年全省中小学党建工作视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党建+师德师风”融合创新品牌建设案例获全省十大创新品牌案例,在全省推广。

坚持“党管方向”原则,让浩然正气“升”起来。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政治学习、提醒谈话、表彰先进常态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优势,组织青年团员师生志愿者活动、青年教师送教下乡活动、“七一”系列表彰活动,开展优秀周会课、优秀党课、优秀思政课评比等。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抓牢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高度关心重视青工、统战、民族工作,形成学校发展合力。规范和引导民主党派教师参政议政、民主治校、专业特长、爱岗敬业。关心爱护少数民族师生,重点关注帮助“新疆班”学生。

实施“党建领航”工程,让干部队伍“活”起来。积极培育年轻干部,引进优秀人才,储备梯队干部,健全完善“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带头人”机制,中层干部全部实行竞争轮岗,学校逐步形成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中层干部格局。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制定“湘钢一中教育集团教职工十条禁令”,每周坚持文明办公检查,坚决做到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确保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紧扣“五化支部”建设,让基层组织“强”起来。支部阵地不断夯实,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委委员联点支部制度。按要求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定期开展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团全体教职工主动承担起教育者的责任与义务,踊跃捐款10万余元。“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教材快递”以及上下学校门口的坚守、食堂一日三餐的义务执勤等,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教学相长 多措并举实现师生共成长

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主体力量。近年来,在党建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引领下,湘钢一中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教师队伍。除切实立足于常规教学、教研活动的培养模式外,学校积极面对新形势,抓住新挑战和新机遇,想方设法促进教师在新背景下的快速成长,注重全体教师的专业化素质培养,着力打造专业化、学习型、研究型教师队伍。创建湘潭市名校长工作室,英语、体育、地理、数学名师工作室基地,并拥有数学、物理、生物、地理等省级优秀学科。学校还是“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学校。

学校积极搭建平台,凝聚人气。积极引进新鲜血液,近10年每年招聘新教师约15名,2020年更是引进31名青年教师。入校见面交流会、教师岗前培训、师徒结对、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活动等是学校整合多元文化的实际举措。

采取激励措施,汇聚合力。2018年以来,学校多方筹措设立了“熊晓鸽奖” “钢中英才奖” “钢中之星”青年教师奖等奖教奖学基金,至今已累计表彰61名教师、134名学生,营造出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

学校通过“三大工程”(名师工程、新秀工程、薪火工程)、“一大计划”(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为所有教师提供学习进修、锻炼发展的机会。学校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适应未来湘潭教育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基本形成。现有湖南省特级教师2名、正高级教师3名、省市级骨干教师50余人。

在学生培养方面,积极创新德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创新德育一直是学校构建学校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培养发展学生的首要途径。学校德育工作主要围绕五大目标探索前进:理念文化的引领、制度文化的创新、行为文化的坚守、生态文化的营造、优秀文化的辐射,把德育工作重心落实到办好每一个班级和让每一个生命自由独立的绽放。目前,高中部已形成高一学军、高二学农、高三学工的德育体系,初中部的“一班一特色”、阳光体育运动、生命健康教育同样丰富多彩。邓知涛同学连续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省励志成才好学生”荣誉称号。

学校聚焦课堂,构建课程,向课改要质量。坚持全面成长,完善“走班”选课模式下的文化课程体系。学校认真贯彻“把发展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交给学生”的新课程理念,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同时大力开发和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多个领域的校本课程,给学生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在课程设置方面,更逐渐向高品位、有特色、强融合的方向发展。学校充分利用地域、文化等优势,因人制宜、按需设置,努力开发出特色鲜明的课程。同时学校扩展学习资源、拓宽发展空间,将社会、家长以及各门学科的资源进行科学整合利用。例如2019年,高一年级涵盖12个科目,共开设25门校本课程。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是课程落实的载体。湘钢一中以学习者为中心,深入推进合作学习的课堂改革。学校始终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深化自主、合作、探究型课堂的研究,不断探索以合作、对话、体验、建构为核心思想的教学行为,强化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观念转变,扎实有效推进全体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实践与改革。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效益,在有效课堂、高效课堂、魅力课堂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实现“绿色升学率”。

文体活动展现学生青春风采

学校秉承“丰富多彩、健康积极的文体活动能够增强学生的自信、提高学生的斗志、培养学生的毅力、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原则,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在2018年湘潭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初中组之冠、高中组第二名,“湖南省高中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建设基地”;在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中,湘钢一中高中代表队获竞技三人项目之冠,有氧舞蹈队获冠军、亚军佳绩,初中代表队获全国阳光啦啦操花球规定套路、爵士自编之冠;校田径队三人获高考保送资格,四人达“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获“全国体育高考单招资格”;在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中,1人获金奖、2人获银奖、3人获铜奖。

对外交流涵育先进教育理念

学校一直以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心系祖国、胸怀天下、学贯中西,个性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2017年,学校被评为湘潭市“国际教育与交流特色学校”,并被纳入“中法百校交流计划”种子项目,成为全国百所中法交流学校中的一所。

“请进来”言传身教。学校先后从爱尔兰、英国、美国、立陶宛、保加利亚、西班牙、美国引进优秀外籍语言教师和足球教练,开设多国语言特色课程和足球课程;2017—2019年,学校成功承办了三届国际夏令营活动;2015—2019年,先后邀请英国国王高中学院、环球青少年大使计划暨第三届国际教育资源共享峰会代表团、新西兰北省教育局、英国伦敦金思福德学校等来校访问,并签署项目友好合作备忘录。

“走出去”共叙发展。先后选送优秀教师15名前往英国、美国、新西兰、老挝、巴西进行海外研修和交流学习;分批组织学生到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等地开展研学活动。

学校办学60年,浸润传承着湘楚文脉,教育教学质量步步攀升,培养了4万多名合格初、高中毕业生,为高等院校输送了众多高素质人才。特别是近年来,在党建理念、师德师风、办学理念的高度融合下,学校发展态势喜人,获“中国足协湖南省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湘钢一中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省文明卫生单位”等殊荣。

“承三湘人文,办一流名校”。2020年是湘钢一中建校60周年。六十年砥砺,六十载辉煌。沐浴着红色沃土的历史荣光,践行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全体钢中人将以此为契机,坚守全面建成以“三园”文化为核心的美丽钢中的初心,深入推进“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创新的工作方式,昂首阔步走向新时代。(通讯员 江莉 戴婷婷)


来源:中国教育网 编辑:黄滔-湘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