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的一生融在你的四季里——祝贺湘钢一中60年华诞

2020-10-28 11:42:07 红网时刻

1983年,我12岁,在一个艳阳晴天,人生第一次走进了湘钢一中的大门。那时候的校园,东西各一个门。后面有几排平房,最前一排做教室用,后面的是老师和学生宿舍。前面是三栋坐北朝南,各自独立又彼此连接的白楼,中楼在前落南,东西两栋靠后落北,成一“品”字。白楼的西南前方是一个椭圆形的大操场。学校的四周和回廊则种了些绿植花木。

微信截图_20201028113432.png

以前的老校门。

微信截图_20201028113519.png

现在的新校门

南方雨多,细雨如烟,轻轻刷洗后的三栋白楼,像白净俊朗的南方少年,挺拔于校园中央。连接东楼和中楼之间的长长窄窄的走廊则是听风看雨晒太阳的好去处。我那时清晨常早早地到校,拿着英语和语文课本,在东长廊和中楼连接的拐角处读书。

“品”字形白楼

而中楼西侧走廊的连接处是个水池,每天做完卫生,我们会去那洗涮工具。女孩子们顺便把溅了泥土的手脚都伸到水龙头下冲,洁净的肌肤,在水花飞溅的折射中泛着瓷白色的光。黄昏的时候,西走廊匆匆穿行的人们,身影被夕阳拉得好长,本来瘦削的学生,看影子都像一个个巨人在移动。

在校6年,我从初中的平房,东楼,到高中的中楼。中楼的位置是最好的。每天下晚自习的时候,正是皓月当空,如水的月光泼洒在教室前的走廊。晚风习习,夹带着泡桐花的淡淡甜香。下了课,大家都舍不得走,还会扒住白天已经晒得温热的凭栏聊上很久才四散回家。

夕阳下的中楼走廊

教室里永远是堆满了书本和试卷,讲台前用一根粉笔绘春秋的老师,在一遍一遍工整板书写了擦,擦了写的日子里,把他们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一群还萌萌未知的孩子。每篇文章都能一笔划定重点的语文老师;把数学和书法都研究到极致的数学老师;为了我们那届高三生流产了自己第一个孩子的英语老师;在黑板上拿粉笔做车笔画着讲匀速运动的物理老师;颜值比方程式高得多的化学老师;把世界大战讲得跟说书一样的历史老师.......

30多年过去了,白楼里朝夕轮回,走廊里朗朗书声,老师们前仆后继的承接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

1989年,18岁的我揣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一少年侠客仗剑走天涯,至今已出走近半生,江湖纷纭,有所为有所不为,从不敢做任何有违校训师命的事,勤勤恳恳,努力如前。怕有一日归去,不能安然入教室,再见花甲的老师,不敢近前去相认……

百年树人,60岁于你,还是少年。人生轮回,50岁于我,已知天命。在你多如繁星的学子中,我只是流星一颗,卑微而短暂。我的一生能融在你的四季里,是我最幸福的事。天涯虽远,但我的心从未走出过。我将尽余生之力,不负你曾经给我的所有!

以此,祝福你,60岁生日快乐!

来源:湘钢一中 编辑:黄滔-湘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