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看看谁的英语水平高 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株举行

2020-11-02 18:39:14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1102183432.jpg

与会人员合影。

红网时刻株洲11月2日讯(通讯员 周敏)为促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外语课程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2020年10月22日至24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湖南工业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协办的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湖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该比赛是由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外语课程思政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经过各院校在初赛阶段的推荐选拔,共有101件参赛作品入围复赛,经专家评审,最终有40个教学团队(个人)进入决赛。在10月23日的决赛暨现场说课环节,参赛选手们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专业教学,展示了过人的教学技能、丰富的学科知识和扎实的语言功底,赛出了新时代外语教师的真风采。

10月24日,比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湖南工业大学崇文楼隆重举行,由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冬梅主持。在致辞中,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强调,“课程思政”要与“思政课程”在导向上有机结合、在效用上相互配合,才能形成二者同向同行、共同发力、形成合力的大思政格局。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举行,既为全省外语教师提供了将思政之“盐”适量、恰当地调入课程教学之“水”的示范,也为高校外语教师提供了一次密切交流的宝贵机会,更为全省普通高校共同探讨“外语+思政”的育人新路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在讲话中感谢了主办方和承办方的大力支持和各位参赛选手及评委专家的辛勤付出,指出了本届大赛成功举办的积极意义,并强调了推进课程思政教育尽快落实的迫切性。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主任肖琼致辞中指出,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教学比赛走在前面,体现了湖南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感谢承办方外国语学院的辛勤付出。

随后,来自湖南大学的任远和中南大学的郭薇作为优秀选手分别代表大学英语组和英语专业组进行了教学展示,全方位呈现了外语课程思政课堂的教学思路、内容和特点。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和北京科技大学张敬源作为评委组组长对赛事做了精彩点评,强调课程思政和外语教学不是“两张皮”,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外语课堂,做好课程思政,老师们要掌握四个方面:政策方针、教育学基本原理,学科知识以及教学方法和技能。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刘正光对赛事进行总结,并解读了《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课程思政要求。

大赛共评选出大学英语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英语专业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优秀组织奖10名。湖南工业大学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参赛教师杨慧媛和刘毓容分别获得英语专业组一等奖和二等奖。本次大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进思政教育贯穿于外语教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外语课程思政教育的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周敏 编辑:聂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