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集中研讨给学校出“诊断报告” 力推文化强校

2020-11-02 12:39:08 红网时刻

1.jpg

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第九次研修活动。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王剑 李婷 李娜)“同学们在珍爱生命、自强自律、勤俭节约、诚实守信方面表现如何?请正反各举一个例子。”......访谈室内,来自长沙市不同学校的校长们对随机抽取的学生提问,现场打分签字、提供反馈意见,进而对这所学校的学生文化建设进行评估。

10月29日,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在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举行第九次研修活动,此次活动以文化建设为“抓手”,以长郡芙蓉实验中学为实例进行现场诊断与评估,旨在提升校长领导力。工作室全体成员18位校长参加了此次活动,广东韶关市校长考察团25人全程观摩。

名校长集中研讨 给学校出“诊断报告”

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是长沙市首批5个名校长工作室之一,由首席名校长和名校长组成。成员组成有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及长郡集团部分学校、明德中学、周南中学等名校校长。

在研修活动的第一阶段,名校长工作室成员、长郡芙蓉实验中学吴晓峰校长对学校文化建设情况做了一个简洁而精要的汇报。接下来的研讨环节,工作室成员分为管理者文化团队、教师文化团队、学生文化团队三个小组,对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文化建设开展研讨和座谈。分组研讨中,每位组员对照《湖南省中小学文化建设评估细则》,查阅学校资料,对学校师生进行随机的个别访谈和集中座谈。如教师会被问到“在与家长的交往和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中,你的言语和行为中是如何坚持为人师表的?”管理者会被问到“各级领导的带头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学校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在教师待遇落实、激励积极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坚持了什么原则?”

2.jpg

学生文化团队小组成员对长郡芙蓉实验中学学生进行访谈。

分组研讨之后是集中综合诊断,并对学校文件建设提出建议。作为学生文化团队的代表、国防科大附中王秋云校长欣赏孩子们可爱又真诚的回答,他建议让孩子们成为制度建立的参与者,才能成为一名更好的践行者,将常规做到极致,也是一种优秀的文化。

“希望大家从学校管理者、师生行为方式中找到不足的地方,然后从思想根源上反思这些不足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变革的理念、观念、思想,并让全体师生内化和践行,带来师生精神面貌、思维方式、行动习惯等方面的变化。”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顾问、湖南省教科院雷芳研究员建议各校要把诊断报告做到实处。

校校有进步 文化建设提升校长领导力

新时代强调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文化育人。为了贯彻落实长沙市教育局的指示精神,真正把工作室建成名校长成长的摇篮,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自2017年10月授牌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系列研修工作,成员们的专业普遍得到了成长,三年来共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25人次,出版著作5部,发表各级各类论文近100篇。

3.jpg

管理者文化团队成员对长郡芙蓉实验中学管理者进行访谈。

“3年的时间,通过专家引领、实践诊断、研讨学习,让我们工作室的每一名成员和学员都得到了共同成长。”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团队成员、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表示,工作室的18位校长来自不同的小学、初中、高中,给每个学段提供了样本,实现了基础教育的无缝对接,不管是老校、新校,还是集团校、农村校,都在多元研讨中得到了整体的发展和提升。

“著名文学家梁晓声说过,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学校就是以文化人的场所,一流的学校靠文化引领人。”名校长团队成员、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徐铁刚表示,每一位校长都在思考与实践中,在提炼本校文化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领导力。

“要求教师和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这是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对成员和学员提出的要求。李素洁表示,文化建设一定要落在人的身上,好的制度是落地的抓手。工作室特别重视课题研究,提出了“人人有课题,个个有成果”的目标。成立伊始就明确以同步课题《学校文化建设与校长领导力研究》作为抓手或载体,围绕这一主题,工作室成员成功立项21个课题,其中2项为教育部课题,1项为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资助课题。“我们的愿景是人人有课题,校校有诊断,个个有成果,校校有进步,在文化建设过程中,提升校长领导力,进而引领学校发展,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成长和提升。”李素洁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王剑 李婷 李娜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