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东盟十国看湖南丨在湖南感受乡愁

2020-10-31 13:08:41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10月24日至29日,来自东盟十国的外交官员和记者团队来到湖南,围绕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与减贫合作领域新机遇进行深入探访。6天时间,参访团足迹遍布城市和农村、景区和园区,对于大部分都是首次来到湖南的远方来客,他们心中给湖南留下什么印象?

首先就是湖南美食。来到长沙的第二天,参访团就用半天时间实地感受了“网红城市”长沙的活力。岳麓书院、橘子洲头以及五一商圈夜经济,参访团一行一边看着繁华的城市街景,一边品尝着地道的湖南美食。以香辣著称的湘菜最先俘获东盟十国外交官和媒体记者的胃口。“东南亚国家的人民也喜欢吃辛辣的食物,湖南菜十分对我们的口味。” 越南《人民报》记者杜微沙对此赞不绝口。在他们的美食排行榜中,长沙臭豆腐更是稳居第一位。

WechatIMG60.jpg

参访团成员走村串巷,感受湘西古寨新风貌。

除了美食,湖南还有美景。著名湘籍作家沈从文及其文学作品在东南亚同样有着响亮的知名度。循着沈从文的《边城》,凤凰古城也成为众多东南亚国家游客来湖南旅游的必经之地。“这里和我小时候住过的地方非常类似,那里也是弯弯的山路和小河水。”凤凰古城沱江两岸的山水,让老挝驻华使馆随员帕纳万·本塔冯感受到了乡愁。

湖南风景秀丽、人文荟萃,最吸引泰国驻华使馆二等秘书卢欣然的,还是这里的文化创意和数字经济。2017年,湖南卫视推出的热播综艺节目《中餐厅第一季》,拍摄地正是泰国象岛。近年来湖南电视湘军走进东盟国家,先后拍摄制作了《湘商闯老挝》等纪录片和影视节目,备受海外关注。同时,借助网络电视和社交媒体等互联网渠道,芒果TV也日渐成为泰国年轻人热捧对象。卢欣然说,长沙是媒体艺术之都,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非常让人惊喜,非常期待泰国与湖南在人民群众友好往来、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以及媒体合作等多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表示,今年是中国和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近年来湖南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因此,湖南也是东盟各国外交官员和媒体记者的向往之地。希望通过组织此次参访活动,通过各国外交官员和媒体记者的全景式考察和采访报道,让东盟国家更加了解湖南、爱上湖南,为湖南与东盟发展搭起互利合作的桥梁。

参访活动结束之际,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副馆长、公使狄诺再一次表达了对湖南的喜爱和离别的不舍。他说:“通过这次参访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湖南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湖南人民的热情友好。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已经有上千年历史,湖南与东盟之间也有着巨大的合作前景,我们愿意成为湖南与东盟友好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将湖南的美好故事介绍给本国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杨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