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东盟十国看湖南丨探寻湖南数字经济腾飞秘诀

2020-10-31 12:14:1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在结束2020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后,由中国外文局和中国—东盟中心主办,中国及东盟十国近20位外交官员、媒体记者近日来到湖南长沙和湘西、怀化等地,围绕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发展与减贫合作领域新机遇进行深入探访。

参访过程中,东盟十国外交官员和媒体记者先后前往橘子洲、岳麓书院、坡子街等热门“打卡”点,以及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TV等企业和园区,近距离感受湖南城市发展、装备制造业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WechatIMG61.jpg

东盟十国外交官员和媒体记者深入企业园区感受湖南数字经济魅力。

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近年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19年,湖南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在2018年的基础上保持快速增长;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是2014年的8.3倍;大数据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全省软件及互联网营收过亿元的企业达到125家。

面对湖南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泰国驻华使馆二等秘书卢欣然提出问题:“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湖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颜琰指出,数字经济其实就是人才经济,湖南高校众多,人才资源丰富,近年来湖南省将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作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政策,除了制定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外,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环境,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形成以大带小的产业生态、打造人才成长摇篮也是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一大秘诀。

卢欣然告诉记者,近年来泰国正举全国之力发展数字经济,湖南与泰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十分密切,三一重工等湖南企业在泰国都建有生产基地,同时,湖南电视台和芒果TV出品的多个综艺节目和影视作品,也日渐成为泰国年轻人在社交媒体或网络电视上关注的对象,此次参访后,将认真总结在湖南学习到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与湖南的多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WechatIMG62.jpg

参访团详细了解三一重工等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情况。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门前的一副对联引起洪丽玲高度认同。作为第三代华裔,能讲一口流利普通话的文莱驻华使馆副馆长洪丽玲对岳麓书院门前的这副对联高度认同。她表示,湖南教育资源十分丰富,一大批高中学校培养出众多名校大学生,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也为社会源源不断输入各类高素质人才。由此联想到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一大批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国际化,湖南的发展让人印象十分深刻。2021年是文莱和中国建交30周年,也是东盟和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三十而立,相信在当前的基础上,中国、中国湖南,都将与文莱与东盟有着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同时,作为2021年东盟主席国,文莱也将进一步加强文莱和东盟与湖南之间的合作,在推动互利共赢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杨雁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