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制造 逐浪前行| 迈向高端 湖南园区露出转型发展“微笑曲线”

2020-10-30 17:09:44 红网时刻

编者按:园区是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2019年,湖南144家产业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87万亿元,千亿园区达14家,园区已成为湖南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展示湖南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10月28日起,红网推出“湖南制造 逐浪前行”系列报道,多维度、多视角、由点及面反映湖南园区产业先行先试经验,破解湖南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相关链接:

湖南制造 逐浪前行| 解码制造强省的“智造”轨迹

湖南制造 逐浪前行|“产业集聚”驱动园区提质增效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易添添 长沙报道

苏宁云仓望城物流园。.jpg

湖南苏宁云仓望城物流园。

华润湖南医药智能化配送车间。.jpg

华润湖南医药智能化配送车间。

1991年,长沙科技开发试验区成为国务院首批21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长沙科技开发试验区,即今日长沙高新区前身。从那时起,湖南产业园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乃至浑然一体、不可分割。

近年来,湖南切实推动产业园区及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引导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基础设施、管理服务等全面升级,不断增强产业园区的承载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园区切实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产业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园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得到了充分释放。

时至今日,湖南省拥有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144家,基本实现了县市区发展平台的全覆盖。

一系列数据雄辩地证明湖南产业园区量质齐升的发展现状:今天,各大园区以占全省约0.51%的国土面积,产出了35.97%的GDP,69.7%的规模工业增加值,70.4%的高新技术产值,50.1%的实际利用外资,成为全省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有力支撑和稳定区域经济增长的“顶梁柱”。

贯彻新理念 湖南产业园区持续提质

以产业园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的重要探索和经验。

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在贯彻发展理念、助力区域经济、创新开放发展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湖南数次从省级层面就产业园区发展作出高位指导。

早在2016年,湖南就出台了《湖南省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型级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致力于将产业园区打造成为经济发展带动区、城市综合功能新区、对外开放先导区和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

据此,湖南加大了省级及以下各类"低、小、散"产业园区整合、退出力度。与此同时,多项举措引导湖南产业园区优化布局。如在高新区建设层面,通过“以升促建”等方式,推动产业园区在全省布局进一步优化。

目前,湖南已经拥有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各8家,国家级综合保税区5家,省级高新区37家,省级经开区42家,另有省级工业集中区44家。

持续转型升级,湖南产业园区在项目引进和建设、创新驱动、产业承载方面的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全省园区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占全省产业项目投资综合75%以上,引进重大科技创新项目80余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90余个。

此外,湖南持续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增强“引凤”能力。2019年,湖南在前期已建成383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基础上,再度启动了“135”工程升级版,第一批奖补1007 万平方米。湖南还构建了全省产业园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对园区产业发展、土地利用情况实时监测、定期分析,加快实现管理服务“互联网+”。全省产业园区涌现出“招商引资江华模式”“宁乡高新区最多跑一次”等新亮点。

刚刚过去的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优化园区机构职能、鼓励市场化运营、支持合作共建、壮大主导产业、提升开放质量等十六个维度为产业园区再提质指明了方向。

通过进一步转型发展,湖南各产业园区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率先、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率先、在振兴实体经济上率先,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更加灵活实用的开发运营机制、更加激励干事创业的干部人事制度、更加系统集成的政策支持体系有望更快建立。

面向新产业 产业建设剑指价值链高端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位于湘江以西的望城经开区产业格局一度处于有色金属产业一家独大的局面。

今年以来,望城经开区先后举办两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大会,已引进项目53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5个,500强项目3个。实现以华太电子、南京贝迪、天实精工、绿源半导体等为代表的27个智能终端和新一代半导体项目入驻,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目前,该园区已经形成了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食品医药、智能终端、商贸物流四大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产业格局,产业质量稳步上升。

湖南先后通过规划特色产业园区、引导加强特色产业建设等部署引导各大园区差异化发展,实现不同产业特色发展。目前,全省建设有31家特色产业园区,并通过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规划,加强各大产业园区的特色产业发展。

同样在湘江之畔,湘潭经开区已形成了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2019年,该园区产业集群化发展更加显现,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增长26.84%,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约92.16%。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产值621.55亿元,增长25.53%;以泰富重装、中冶京诚、永达机械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18.08亿元,增长26.61%;以威胜电气、梨树全创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60.6亿元,增长43.54%。

除了引导各产业园区因地制宜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体系,湖南多措并举,引导各园区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布局,产业进一步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宁乡经开区是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聚集在此的食品企业生产车间早已告别人们印象中的作坊式生产,加加食品、华润怡宝、青岛啤酒、洽洽食品、小洋人乳业、好益多乳业、康师傅食品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群集,成为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的典范。

以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为统揽,园区食品饮料产业、智能家电产业、新材料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白色家电、智能终端、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智能家电产业已经拥有格力电器、海信科技两大智能家电龙头企业,南丰电机、光纬金电等27家配套企业;绿色建材、电池材料、粉末材料为发展重点的新材料产业现已引进中国建筑、中国建材、中伟新能源、联塑建材、合纵科技等优质企业。

长沙经开区在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成立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获批“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出台《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引进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等5大高端平台,入园企业达61家,开发科创项目20个。总投资180亿元的三一云谷项目签约落地。

2016年起,湖南重点培育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重点发力,产业培育剑指价值链高端,由各大产业园区具体组织建设。根据湖南省最新规划,到2025年,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值将力争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40%以上。

引领新发展 为制造强省贡献源源动能

2019年,湖南144家园区产出了全省34.5%的GDP、69.7%的规模工业增加值、71.8%的进出口、40%左右的税收,技工贸总收入达4.9万亿元,利润总额达2353亿元,上缴税金1605亿元,有力地支撑起了湖南高质量发展。

立足“十三五”收官之年和湖南省制造强省战略,湖南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后续路径依然明晰。

根据上述《意见》,湖南将继续分级分类推进园区发展;做好园区规划,实现更精准的产业布局、招商引资,让园区产业链更完整、产业集聚度更高、特色更鲜明,更符合当地发展实际;注重园区发展的可持续性,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严守园区环保底线,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污染监控全覆盖,划定园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要着眼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特色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规范化、市场化、集约化、国际化,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

各大产业园区将对标创新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提升对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提高园区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创新建设运营机制、企业服务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机制,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和园区发展的良好环境。

此外,湖南产业园区发展的战略机遇已经扑面而来。从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等战略机遇,各大产业园区依托湖南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成果和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优势,有能力在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命题上彰显更大的作为。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大力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开放发展,各大产业园区将成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平台,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