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新华联厚植实业三十年 心系教育彰显报国情怀

2020-10-30 15:57:35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1030121352.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记者 符洹雨)10月28日,新华联集团在长沙铜官窑古镇隆重庆祝企业创业30周年暨公益助学行动10周年取得丰硕成果。来自政界、商界、文艺界的知名人士及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在湘知名高校负责人和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等700余人共同见证了企业的长足发展与报国情怀。

新华联集团于1990年在改革开放的感召下毅然起航。经过30年的创新开拓、多元发展,新华联已成为涵盖文旅与地产、化工与材料、矿业与石油、金融与投资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化民营企业集团,拥有12家控股、参股上市公司,成功创建了新华联文旅、东岳制冷剂、华联陶瓷、红官窑、赛轮轮胎、金六福酒等一系列行业知名品牌,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年纳税超过50亿元,各类发明专利近6000项,员工7万余人,企业综合实力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被国内主流媒体誉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多元化路标”。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国际贸易型企业,何以在中国市场经济的舞台上竞显风采,演绎了一部荡气回肠的经营传奇?一个崛起于三湘大地、驰骋于全球市场的多元化企业,何以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过关斩将,把一个个实体产业做得风生水起?一个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何以在30年间由1000美元成功跻身千亿级企业俱乐部,尽情抒写造福社会的壮美诗篇?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坦言:“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好机遇成就了新华联,是企业主动求变、科学应变的创新优势壮大了新华联,是我们造福社会、报效国家的创业情怀升华了新华联。”

厚植实业,潜心打造民生工程

作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新华联集团从1992年开始秉承“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的开发理念,先后在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发了近百个楼盘、近20个高端酒店和多个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改善了近百万人的居住条件。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华联集团又强势转型文化旅游产业,不惜投入数百亿巨资,先后开发了长沙铜官窑古镇、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并收购了阆中古城景区。这些大型国际化文化旅游项目集旅游、艺术、人文、商业、餐饮等于一体,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美的建筑群落赢得国内外游客的热捧,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增添了亮丽名片。

上世纪90年代,臭氧层破坏引发了世界生态危机。新华联集团以投资者的前瞻思维,于1996年果断携手东岳化工,为时代发展打造新的羽翼。为了减少氯氟烃类化学物质的排放,有效保护臭氧层,新华联集团推动东岳化工从改进传统制冷剂氟利昂着手,把自主创新的目标瞄准了绿色制冷剂的研发。1998年底,东岳化工联手清华大学,不到一年时间就成功研发出绿色环保制冷剂系列产品,并很快实现产业化,彻底打破了欧美的技术垄断,成为格力、美的、海尔等国内著名家电企业的优秀供应商。这种绿色环保制冷剂综合环境性能好,于2001年2月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目前,东岳化工年产销绿色制冷剂46万吨,稳居世界首位。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顺势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大众日常代步与旅游的工具。新华联集团看好汽车产业的前景,也看好轮胎产业的发展,于2017年果断投资橡胶轮胎制造龙头企业赛轮轮胎,助力其做大做强。该公司是中国首家A股上市民营轮胎企业,集轮胎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通过不懈创新开拓,赛轮轮胎目前年产全钢子午线轮胎超过65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超过4000万条、非公路轮胎超过7万吨,在国际、国内市场大展风采。

新华联集团还跨界融合,精心布局资源产业,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集固体金属矿藏的探、采、选、冶、贸于一体的矿业板块,拥有镍、金、铜、钴、钼等有色金属矿权近100个,已探明的各种矿产资源经济价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新华联先后在河南、湖南、内蒙古和印尼等地建有镍、金采矿与冶炼企业,年生产镍铁30万吨、黄金500公斤,先进工艺和良好效益使其成为行业翘楚。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多年来一直为央企、国企所主导。新华联集团以过人的胆识勇吃“螃蟹”,成功跻身商务部批准的具有成品油进口经营资格的28家企业之列,持续开展国际石油贸易,并在湖南、新疆等地建有多个大型油库和近50个加油站,经营网点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新华联石油年进口油品、化工品等超过130万吨,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已成为湖南省最大的外向型民营企业。

新华联集团还矢志不移地推动民族产业发展,让一个个传统产业企业活力四射。通过资本与文化的力量,新华联集团让脱胎于乡办小厂的华联瓷业一跃而为中国日用陶瓷的领军企业,年产日用陶瓷产品1亿件;通过与五粮液集团的强强联手,新华联集团成功打造了中国人的福酒——“金六福酒”,年生产和进口白酒、红酒超过10万吨。新华联集团还把投资的触角伸向松香树脂、LED制造、陶瓷机械、疫苗研发等领域,投资合作了科茂化工、华磊光电、科达制造、国科戎安等一系列行业知名企业。

为了助推实体企业更好发展,新华联集团也在金融领域一显身手,先后投资参股长沙银行、宁夏银行、北京银行、三峡人寿、亚太财险等,并成立了新华联融资租赁公司、财务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快速构筑起坚实的金融平台。

30年厚植实业、与时俱进,新华联集团紧紧把握住时代的脉搏,让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在不进则退的市场博弈中奏响了一曲动人心弦的财富凯歌。

持续创新,协力铸就民企标杆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30年来,新华联集团通过持续打造企业创新优势,铸就了一系列行业领军企业。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东岳化工成功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20多年来,东岳化工通过科技创新,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掌控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在新型环保制冷剂、氟硅高新材料、离子膜等方面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规模、技术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为了持续引领行业发展,东岳化工近年来又专注于科技创新与产业链条整合,逐步形成了从基础原料到高技术材料产品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公司将紧紧围绕“科技创新”这条主线,着力打造“两个替代”和“智能制造”新引擎,成为世界级品牌企业。

超大规格巨型轮胎一直以来都以技术难度超高令轮胎企业望而却步,国内大型矿山巨胎市场也因其技术门槛,长期被普利司通、米其林等外国轮胎厂商所占据。面对市场严峻挑战,赛轮轮胎近年来依托技术创新,使用怡维怡橡胶研究院发明的新材料“液体黄金”EVEC,成功打破国外企业对高端超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的垄断。2019年,公司“液体黄金”轮胎产量已达30万条。目前,赛轮轮胎运用“液体黄金”制造的轮胎产品已获得国际权威认证,其抗湿滑性能等指标达到欧盟A级标准,成为我国首批获得全球最高质量等级认证的轮胎。“液体黄金”的产业化应用,将有助于推动我国橡胶轮胎行业向绿色、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助力中国轮胎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新华联集团于1994年投资控股的华联瓷业,是一家从事陶瓷制品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专业化企业。26年来,公司从炻瓷起步,通过科技革新传统产业,逐步构建起以色釉炻瓷、釉下五彩瓷、电瓷和陶瓷新材料等四大系列产品为主的陶瓷产业体系,拥有产品器型近6万种、花面约3万款、釉色近2万种,快速成为中国日用陶瓷行业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公司特别关注特种陶瓷新材料的研发、生产,拥有耐高温、超耐磨、生物识别亲和特性的陶瓷片,可大量用于智能终端和电动汽车,切入电子新材料巨大市场。目前,公司研发的电瓷已应用于特高压领域,医用陶瓷已为假牙种植、假体植入提供原料和产品,工业陶瓷和特种陶瓷主要用于消费电子和航空航天领域。随着5G通信浪潮的到来,公司的工业陶瓷已成功应用在多款知名手机中。通过持续研发新材料,华联瓷业使传统陶瓷产业与新兴工业成功对接,实现了从“制造”向“创造”的华丽转身,成为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

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进步,新华联集团让一个个实体企业引领行业发展,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

造福社会,不懈助推民族复兴

“企业的最高境界在于造福社会。”这是新华联集团掷地有声的发展理念。

在强力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新华联集团不遗余力地回馈社会。30年来,集团累计上缴国家税收在600亿元以上,依托光伏产业帮助数以千计的农户彻底甩掉了“贫困帽”,通过产业扩张解决了7万余人的就业,并为中国的体育、医药、科技、文化教育、精准扶贫事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抗洪、抗冰、抗震、抗疫救灾等累计捐款超过12亿元,被国务院、中国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国家民政部等评为“全国就业先进企业”“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中国十大慈善企业”。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也因突出的经营实绩和较大的社会贡献当选为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并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授予“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和“中国民营经济40年风云人物”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联集团心系教育,从2010年开始建立长效帮扶机制,不懈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的高水平大学。为了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新华联集团于2010年10月捐资2000万元,设立了“中南大学新华联助学奖励金”,每年奖励15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其中评选一等奖50名,每人奖励10000元;评选二等奖100名,每人奖励5000元。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毛泽东主席的母校,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为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推动高等师范教育事业的发展,新华联集团于2015年10月捐资1000万元,设立了“湖南一师新华联助学奖励金”,每年奖励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每人奖励10000元。

湘潭大学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题写校名并嘱托一定要办好的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了大量人才,为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支持湘潭大学的发展,新华联集团于2017年12月捐资2000万元,设立了湘潭大学新华联奖教金和助学金,每年评选10名左右的优秀教师,每人奖励100000元;每年评选10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每人奖励10000元。

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首批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办学层次齐全的外国语大学,为国家培养了9万余名高质量的涉外人才,赢得了“共和国外交官摇篮”的美誉。新华联集团于2016年12月向北京外国语大学捐赠5000万元,用于支持该校的发展建设。

北京协和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以学科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特色专科突出和多学科综合优势强大享誉海内外。为支持该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新华联集团捐资1000万元设立了新华联协和医学奖励基金,每年奖励协和医学院与协和医院的教授、专家和医务人员,以及在医疗卫生、医药科研、教学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取得相关成果的人员。

湖南省醴陵市第五中学前身系河清乡中心国民学校。上世纪20年代,陈明仁、邓文仪等人曾在此求学,现为株洲市示范性高级中学,拥有班级30余个,学生2000余名。为了持续该校发展,新华联集团近年来累计为该校捐款250万元。

为了改善偏远地区贫困小学的办公、教学设施条件,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新华联集团近年来为湖南、湖北、河南、山东、内蒙古、青海、海南等地的10余所贫困小学累计捐款1000万元。

10年来,新华联集团已资助数以千计的优秀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改善了数以万计的贫困中小学生课堂学习和课余活动条件,并奖励了数以百计的优秀教师和取得突出科研成果的专家学者。

为了助推素质教育,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眼光的学生,新华联集团已在青海西宁投资5亿元,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携手创建了北外西宁新华联国际学校,未来还将在湖南长沙铜官窑古镇投资5亿元,创建北外长沙新华联国际学校。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深知,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大事,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他由衷地表示:“创造财富是一种责任,使用财富更是一种责任。站在新的发展起跑线上,新华联集团将会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担当和更强的能力,在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如既往地推动教育等公益事业发展,以骄人业绩实现企业崭新的跨越,以报国情怀赢得社会更多的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编辑:朱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