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大道如虹谱华章 小康征程写新篇——湖南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10-30 15:54:33 红网时刻

669b1f6886cd3258d64cb130854caba.marked.jpg

郴州市安仁县农村公路。

红网时刻记者 曾拥璇 郴州报道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是国家对其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所寄予的殷切期望。如今,“十三五”已近收官,在这期间,湖南“高规格”布局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沿着郴州市安仁县稻田公园的公路延绵而上,路旁的饭店从原先“酒香也怕巷子深”,到如今客源的络绎不绝,其转变和门口的农村公路建设,串起一处处原汁原味的乡村美景有着莫大的联系。

这,正是修一条“四好”农村路、畅一方经济命脉、开一扇百姓幸福门的缩影,更是湖南持续发力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意义所在。

路通,一通百通

如果说高速公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那么农村公路就是毛细血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修得好不好,对于乡村发展和居民出行的幸福感影响很大。

截至目前,“十三五”以来,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8.4万公里,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0.2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4.2%,实现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实施危桥改造4189座,完成安防工程6.9万公里,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基本形成。

此外,“十三五”期间,湖南还实施了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完成了4.37万公里建设任务,惠及全省3.6万个自然村,基本实现全省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

这,都是湖南“四好农村路”建设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出行难、运输难”不再是交通闭塞地区居民致富路上的“绊脚石”。

cfc6aee86caf3975ac8aae867841317.marked.jpg

会议现场。

10月29日,在郴州市安仁县召开的湖南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表示,“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坚持以“建好”为基础,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坚持以“管好”为抓手,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坚持以“护好”为保障,养护水平全面提升;坚持以“运营好”为目的,农村客运全面发展;坚持以“示范”为载体,引领作用全面发挥。

路好,一好百好

在完成“量”的增长的同时,湖南也对农村公路的管理和养护提出了更高的“质”的要求。

据了解,为使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有制度保障,湖南制定出台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同时,还建立健全了“精准细严”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省市县各级相关部门农村公路建管护职责,优化完善考核制度,把“四好农村路”纳入全省交通运输发展考核的重要指标,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方面,各个市县的落实也有自身的定位。比如,湘潭市开发了农村公路智能化养护管理平台,衡阳市力推公路路政、交通运政和公安交警联合执法机制,张家界市武林源区实行“一路一警”机制等。

b9ff196f23be75d91a831753cbedb08.marked.jpg

农村公路串起一处处原汁原味的乡村美景。

秋天静如水,远岫碧侵云。走在安仁县的“四好农村路”上,你会发现宽阔平整的公路贯穿岔口全乡,一出村,路就能直通县城,且其自成风景线,与绿水青山相映衬。

告别了“风起三尺土,有雨一腿泥”的往日,这样的美景,可以说与公路的养护有些密切联系。据悉,湖南建立了专群结合的养护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分级管养体系,创新构建群众性养护体系,逐渐形成覆盖全面、及时有效的养护运行机制。

值得一提的还有,推动农村公路智能化管理是适应新时代“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湖南省农村公路智能化养护综合管理系统省级平台,预计2021年4月份正式应用,建成后将实现全省一个养护数据平台与多层级养护管理应用的目标,有效弥补传统管养在采集路况基础数据方面的短板,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PQI中等以上比例达到86.8%,农村公路养护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实现“路有所养、养必到位”。

路顺,一顺百顺

一条农村路,将乡村与外面世界连接起来,“交通+”的发展新模式也带动了公路沿线产业发展、物流覆盖、旅游兴盛、居民脱贫。

c1b74d82be2192d9a4e2722d3b84ad8.marked.jpg

安仁县“交邮驿站”。

“滴滴滴——”清脆的喇叭声在村里响起,村民赶紧将要运至县城的包裹放到了带货公交车上。往日,村民要想收寄快递只能去镇或者县,而现在“进乡村、零距离、门到门”情形的出现,得力于湖南大力推动城乡物流一体化,积极探索“快递+村村通”等新模式。

此外,在农村客运方面,湖南坚持按照“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思路,明确农村客运公益服务定位,全面推进农村客运发展,逐步构建起以等级客运站、农村客运站和招呼站为节点的四级客运网络体系。

目前,全省建有农村客运站(含招呼站)2.6万个,开通农村客运线路7220条,农村客运车辆达2.1万辆,全面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农民兄弟“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基本实现,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的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事非经过不知难,农村公路正逐步转变成美丽乡村“小康路”,正渐渐绘出一条条经济交通走廊。湖南建设“四好农村路”的经验仍在续写,不让一个乡村地区掉队的坚守,擦亮了三湘大地百姓安居乐业的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编辑:陈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