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传承红色基因 湖南女子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

2020-10-29 13:59:28 红网时刻

湖南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与学生代表在沙洲村纪念馆前合影。

专题教学

湖南女子学院师生参观沙洲村纪念馆展厅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通讯员 罗海云)近日,湖南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组织学校18级40余名学生代表赴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开展“‘半条被子’蕴初心 温暖中国为人民”的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说过,“‘半条被子’故事四年前是由我讲述的,来沙洲我也是来接受教育的、接受洗礼的、接受启迪的。”“半条被子”已成为温暖全国人民最动人的故事,沙洲村也成为全国人民接受红色教育的向往之地、“打卡”之地。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汝城县沙洲村,他们参观了文明沙洲纪念馆和徐解秀老人故居。“半条被子”“一条裤子”“一条红军被”“两个红薯”“一只藤碗”“戏台分粮”的感人故事,垒起一串串红军长征路上艰苦卓绝与军民鱼水深情的历史,深深地印在了师生们的脑海中。中共汝城县委党校原校长、高级政工师范民强受邀给全体师生开展《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生动践行——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故事启示》的现场教学,在一个半小时的授课时间里,他生动讲述了“半条被子”的动人故事,阐述了“半条被子”精神的内核与启示,诠释了“半条被子”精神深藏的初心与使命,指出了“半条被子”精神传承的重大现实意义。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在现场教学中,同学们被徐解秀老人深深感动,“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85年等待就是为了再见三位女红军一面。同学们纷纷表态,重温“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就是始终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实践教学已成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他们多次组织学生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如毛泽东纪念馆、刘少奇纪念馆、秋收起义旧址、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等。老师们以问题为导向,把抽象的思想政治课理论与生动的社会实践加以对接,让同学们看到、听到、触摸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们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感性与理性相结合,客观地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艰难历程与丰硕成果,帮助他们树立历史观点、世界视野、国情意识和问题意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升华她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

来源:红网 作者:罗海云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