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芙蓉大道快改工程(长沙段)主线完工 将于近日全线通车

2020-10-20 22:04:59 红网时刻

2d48c5676321a3b727d7710cae1065f.jpg

10月20日记者获悉,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长沙段)主线项目已基本完工,将于近日全线通车。

1af699606a4c49fe7be72fea6685d30.jpg

通车前的南湖路下穿地道。

红网时刻10月20日讯(记者 陈珏 通讯员 苏美滋)10月20日,记者从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承建单位——湖南交水建旗下湖南路桥集团获悉,经过14个月的艰苦奋战,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长沙段)主线项目已基本完工,即将于近日全线通车。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进入交安、照明、标识标线扫尾调试阶段。”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工程二处处长李雨林介绍。

微信图片_20201020195750.jpg

目前,项目已进入全线扫尾阶段。图为建设时的伊莱克斯大道跨线桥。

扫除“拦路虎” 打赢“三干两轨”攻坚战

2018年10月,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实施“三干两轨四连线”工程,助推长株潭融城,而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便是其中最难的一个项目。

难在哪里?

“扩改建比新修一条路要难得多。”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非涉铁段)现场负责人向聃表示。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长沙段)北起湘府路,南至长潭交界,全长约16.5km。

项目主要施工区域位于天心区南北交通主干道,沿线小区、商户众多,车流人流多,多处关键节点涉地铁、城铁、110kv高压,燃气次高压,风险点、危险源多,施工作业面、施工时间均受限,部分路段钢梁吊装、混凝土浇筑等大设备施工只能凌晨施工,有些地方只能人力作业。

此外,改造路段内部管线多杂,燃气、绿化、强电、弱电、自来水、天网等各类管线权属单位多达18个,管线迁改任务重,协调难度大,路地协调和管线改迁协调工作也成为项目的一大重点和难点。

为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建设方“苦干”“巧干”相结合,扫除项目建设“拦路虎”。

为实现正常出行、施工建设两不误,建设方不断科学优化方案,采用分段、分时施工方式,抢抓凌晨施工窗口期连续奋战。

为解决协调难度大的问题,项目部巧借外力,主动争取相关部门和地方街道社区支持,统筹推进主体工程施工管线改迁工作,加大人财物的投入,有效确保了各关键节点工程有序、快速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020195756.jpg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建设。图为环保路跨线桥。

微信图片_20201020195802.jpg

建设时的南湖路下穿地道项目。

“抢时”“创新”齐发力 项目提前2个月实现通车

“理论来说,完成这样的工程建设至少需要36个月的工期,我们却要在16个月内完成,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李雨林表示。

为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不仅项目建设人员“5+2”“白+黑”“晴+雨”全力奋战,而且项目管理人员也直接住到了建设现场,24小时紧盯项目进度。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正月初五,项目部党员干部就放弃休假,迅速到岗提前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建立了体温监测与消毒管理制度,把人员管理和生活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有序组织人员复工复产。

“为推进项目建设,我们不计成本,持续加大作业人员及大型机械设备投入,施工最高峰,项目建设人员达2000余人。”向聃表示。

而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基础上,项目部还积极创新技术,在市公建中心的推动下,与院士顾问团队开展合作,在沿线4座跨线桥的建设中采用钢混凝土叠合板组合梁技术,这是该技术在长沙城市建设中的首次运用。

该项技术的采用有效降低了成本,缓解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减少桥梁施工对下部交通的影响,大幅加快了桥梁施工速度。

通过“抢时”“创新”双向发力,项目快速建造能力得到迅速提升,从2019年7月底进场施工,到目前主线完工,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仅用了14个月,比原计划12月底通车还提前了两个月。

微信图片_20201020195743.jpg

芙蓉大道快改完成后,长沙至湘潭车程从过去的40分钟缩至22分钟。图为通车前的环保路跨线桥。

助力融城加速 长沙至湘潭车程缩短至22分钟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长沙段)北起湘府路,南至长潭交界,全线采用“主线+辅道”系统,主辅分离,项目城区段规划定位为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为主线60千米/小时,辅道40千米/小时;城郊段规划定位为一级公路,设计速度为主线80千米/小时,辅道40千米/小时。

项目对原道路进行全线拓宽,其中主线拓宽为双向六车道,辅道拓宽为全线四到六车道,项目涵环保路跨线桥、伊莱克斯大道跨线桥、万家丽南路-高云路跨线桥、西湖大道高架桥四座桥梁,南湖路、X050两处下穿地道,以及8座人行天桥。

芙蓉大道快改完成后,共消除26个灯控路,长沙至湘潭将新增一条无红绿灯的快速通道,两地耗时从过去的40分钟缩至22分钟。

作为长株潭“三干一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芙蓉大道快改项目对实现长株潭一体化半小时经济圈功能,加快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城步伐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苏美滋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