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武陵区:抓好关键环节 落实“两个责任”

2020-10-20 09:31:47 红网时刻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武陵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根据区政协机关、区委党校报备情况,参加区政协机关、区委党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就如何将区委第七轮巡察整改落实落地、建立健全长效常态机制提出整改建议。

这是该组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监督、主动监督、创新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向被监督单位提出严格落实“11个必报备”要求的缩影。

今年以来,为强化政治监督,严细深实的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武陵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将日常监督工作总结为“11个必报备”,要求各被监督单位严格按照“11个必报备”的内容,必须将:1日常工作中涉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情况;2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各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情况;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安排、每半年履行责任情况;4党委(组)成员每年度报告履行主体责任及个人党风廉政情况;5信访举报问题线索:6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情况;7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整改情况;8党员干部个人(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有关情况;9年度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10党委(组)下发的重要文件;11“三重一大”事项等11项情况必须向纪检监察组报备,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根据报备情况,采取参加会议、实地走访、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上报事项的关键环节进行精准监督,形成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抽查监督机制,使日常监督既能“面面俱到”,又能“一针见血”,直指要害。

同时,驻区委办纪检组严守职责边界,明确 “11个必报备”不是大包大揽、插手干预被监督单位具体事务。其目的一是聚焦监督主业主责,将监督形式由被动接受监督从思想上、制度上转变为主动寻求监督,便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当好“探照灯”,履行监督责任;二是推动党委(组)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充分发挥和夯实主体责任。驻区委办纪检检查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将问题对相关单位党委(组)进行反馈,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纠正政治偏差、担当政治使命,抓好整改落实。

“我们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对象主要是各党委部门,提出‘11个必报备’,即是适应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和突出政治监督的要求,也是派驻纪检组开展日常工作的必须。通过被监督单位落实‘11必报备’要求,我们能够抓好关键人、关键事,有的放矢,精准执纪,同时还能督促被监督单位的党委(组)履行党风建设主体责任,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既抓住了关键环节,又落实了‘两个责任’。”武陵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该组自今年严格落实 “11个必报备”要求以来,共参加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的会议30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开展谈心谈话32次,采取抽查和走访形式开展日常监督21次,发现 “苗头性”5个,提出整改建议8条,受理信访线索3条,对违纪违规行为立案2起,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坚决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督查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来源:武陵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作者:贺孟振 编辑: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