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大学第一课”:厚植爱国情怀,做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女性

2020-10-16 16:43:53 红网时刻

图片1.jpg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给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6日讯(通讯员杨亮)“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个今天,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在这里放飞青春梦想,不忘女学报国初心,铸就成才本领,做无愧于青春的新时代女性!”10月13日上午,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教授在体育馆激情满怀地为2020级新生作题为《厚植爱国情怀,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女性》的入学教育第一堂思政课。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红文主持报告会。

报告开篇,罗婷号召新同学弘扬抗疫精神,做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女性,勉励同学们传承红色湘女精神,做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女性。她带领新同学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情回顾近现代以来湖湘女性投身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妇女解放、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激励同学们把人生理想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传承湖湘女性精神,立大志、弘大道。

大学因梦想而卓越、因育人而辉煌,她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女子大学和我国女子院校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以中外女子院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良好的办学成绩,激励新同学对女子院校产生认同感、自豪感,她希望大家作为女子学院的学生,要了解学校、热爱学校,做具有女校情怀的新时代女性。

她还要求同学们铸就成才本领,做有“四自”品格的新女性。她说,实现人生理想,不仅要靠梦想起航,更有赖于勤奋学习和力行实践。她强调,同学们要回归常识,把刻苦读书学习作为第一任务;要掌握学习方法,坚持不懈努力,把握成才机遇;要掌握治学之道,锻造自主学习、创新思维、社会适应、团结协作等多种能力,拥有仁爱之心,培育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品格。

最后,罗婷将舒婷的《致橡树》和一首经典英文诗《今天是新的一天》全文朗诵给大家。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精彩纷呈、给人启迪、催人奋进,是一堂令人难忘的“大学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杨亮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