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共话汽车产业创新合作 2020中德汽车大会长沙闭幕

2020-10-16 16:08:27 红网时刻

首轮圆桌对话嘉宾围绕“新形势下的中德汽车产业创新合作机遇”开展交流。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接受媒体采访。

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以“创新引领-重卡拥抱智能化”为主题发表演讲。

会议现场。

邱继兴副市长在致辞中分享了 长沙市推动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6日讯(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黄姿 胡鸽)10月16日,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第二场会议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落下帷幕。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何若白(Robert Herzner)出席会议主论坛并致辞。中德两国专家、企业、行业组织及专业服务机构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自2017年发起举办以来,中德汽车大会已在两国4个城市举办三届,2020中德汽车大会两站活动围绕“深度融合升级版,协作共赢新机遇”总主题,结合时代背景探讨中德合作战略与模式。前几天首站活动在长春落下帷幕,第二站活动今天在长沙重装开启。本站活动由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汽车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德国CAR汽车研究中心承办;大会以“创新、转型、跨越”为分主题,聚焦新形势下中德汽车产业创新合作的新机遇,探讨数字化升级、商用车智能化、产业链投资并购、氢能源汽车发展等领域的相关话题。

在主论坛演讲环节,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发表以“全球商用车产业链变革趋势”为主题的演讲,他指出,中国重卡市场的增长对全球市场影响重大,放眼未来,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新能源燃料电池等技术的演进发展,以及用户结构演变、价值链延伸、组织敏捷化升级等方面的趋势将加速中国重卡市场变革。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以“创新引领-重卡拥抱智能化”为主题发表演讲,着重介绍了公司在重型卡车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所做的探索,引发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

在首轮圆桌对话,参加论坛的嘉宾围绕“新形势下的中德汽车产业创新合作机遇”开展对话,就未来两年中国汽车市场走向、创新热点与合作需求、“逆全球化”对供应链的影响、跨国公司研发本土化、行业技术标准化等话题分享观点、交换意见。第二轮圆桌对话围绕“汽车行业数字化机遇”展开对话,针对企业抓住数字化机遇需要建设的能力、建立数字化能力需要的组织保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邱继兴在致辞中分享了长沙市推动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据介绍,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已经正式揭牌,将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引领建设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据介绍,作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龙头,长沙经开区集聚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吉利汽车、长丰集团、北汽福田、三一重卡等七大汽车整车品牌,以及德国博世、德国大陆集团、美国江森自控、加拿大麦格纳、日本住友等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基本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全产业链,已成为长沙市第七个千亿产业集群,整车产能突破100万辆。

同期,大会还设置三场专题分论坛,分别关注商用车智能化、中德(欧洲)汽车投资合作、氢能产业发展等主题,还安排了中德连线专场,两国嘉宾在“云端”实现对话。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黄姿 胡鸽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