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守法公民 | 永生:秉承大乘佛教精神 引导信众正信正行

2020-10-16 10:46:49 红网时刻

法治网图片.jpg

湖南省佛慈基金会向省红十字会捐赠25万用于韩国新冠肺炎防疫(右一为永生)

红网时刻 记者 崔莉 通讯员 李军锋 长沙报道

永生,湖南省佛教协会办公室副主任,从事佛教工作以来,他积极深入社会广泛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自觉履行和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寺规戒律,传承和发扬历代高僧大德的爱国爱教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省佛教界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爱国爱教,注重个人修持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僧人,永生法师自出家以来,始终坚持爱国爱教,把“政治上靠得住”作为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在学习佛学知识和教义教规的同时,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宗教政策以及中佛协、省佛协制定的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

他引导四众弟子和信教群众坚决反对“台独”、“藏独”、“疆独”等一切反分裂势力。在接待境内外佛教访湘团队时,表现出友善好客、还有原则性的精神风貌。

身为办公室副主任,他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担负繁重的会务和接待任务,省佛教协会每次开展各种大型佛教文化学术交流活动时,他都亲力亲为,把事情办得妥妥当当,体现了强烈的事业心和组织领导能力。

服务信众,做好“传送带”工作

办公室作为一个单位的纽带,具有“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作用。而永生作为办公室的一员,他一方面要联系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各业务处室和中佛协,另一方面要联系各市州佛协、全省各寺院以及广大信教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根据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办法》以及中佛协《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等相关规定,省佛协每年要对全省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进行严格把关,永生就负责此项工作,只要是接到前来审核的资料,他总是细心检查,反复查验,严格办理,不徇私情。从2012年至今,从永生手上办理认定备案的佛教教职人员共计2000多人。

在办理过程中,他会对僧尼、信众准确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度和管理办法。化解他们的疑惑,帮助解决问题。对于合理要求,及时办理;对于不合理要求,坚决拒绝并解释原因,让僧尼、信众满意而归。

日常工作中,永生积极协助会长组织僧尼参加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等方式宣传落实《宪法》、《国旗法》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各佛教活动场所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活动。

做公益慈善,肩负社会责任

今年疫情开始后,永生一直坚守在办公室值班,协助会长开展全省佛教界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先后向各市州佛协及全省各寺院下发疫情相关的通知和文件,严格落实“两个暂停一延迟”工作,了解全省各寺院的疫情动态,及时反馈疫情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对全省佛教界在抗击疫情中,捐赠款项物资的去向和数据进行统计,将实时数据情况上报主管部门,陪同会长将善款委托省红十字会转赠需要的地方。

3月9日,由省佛协、省佛慈基金会组织的“偏远山区中小寺院抗疫慈济行”活动启动后,永生陪同会长对部分偏远地区的中小寺院进行走访慰问,除了给走访的困难寺院发放大米、食用油、口罩、酒精等防疫消毒物品外,还给僧尼每人发放了一个月的基本生活保障慈济行慰问金。

来源:红网 作者:崔莉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