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交司机”王伟国:细心保安全 贴心做服务

2020-10-15 11:19:08 红网时刻

1.jpg

长沙众旺公交公司356路驾驶员王伟国。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宾 通讯员 袁东伟 朱娟 长沙报道

今年55岁的王伟国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也是退伍军人。2014年,他进入长沙众旺公交公司,成为356路公交线路的一名司机。

356路公交往返于岳麓区含浦茯苓路公交首末站和汽车西站之间,共43个站点,全长20多公里,跑一个来回需要两个半小时。每天,王伟国要跑上四个来回。6年来,他的驾驶记录中没有发生一次哪怕是微小事故。

今年10月11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湖南有5名司机获评为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王伟国是其中之一。

对于公交车司机这份职业,王伟国有着自己的理解:它是一份肩负着乘客生命安全的社会公益事业,不仅要求驾驶员谨慎细心,还要用心为市民做好服务。

“望闻问切” 以细心抓安全

每次值早班,王伟国的闹钟都会准时在清晨4点半响起。356路公交首班车夏季的发车时间是早上6点,而他坚持在 5点半之前到岗。早到半小时,是为了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他笑说自己就像一个老中医,要对车辆“望闻问切”:除了仔细查看后视镜、车窗等部位,还要重点检查刹车油、防冻液等各项油液是否正常以及安全锤、灭火器的情况。看完之后,他会坐上驾驶位,接通电源,眼睛微眯,仔细听一听车辆的运行声音有无异常。

3.jpg

356公交线的每一个路口和弯道,都已经刻进了王伟国的脑海中。

胎压关乎行车安全,是必检项。除了常规仪器,王伟国还会随身携带一个特别的工具:一把小铁锤,帮助他随时随地了解胎压状况。“公交车的轮胎比较大,仅凭肉眼,很难判断胎压情况。用铁锤在轮胎上敲一敲,仔细听声音,如果亏气,发出的声音会有些闷。”王伟国说。

在接受采访期间,“安全”是王伟国说得最多的两个字。他说,如今,356公交线的每一个路口和弯道,都已经刻进了他的脑海中。“任何时候,哪个路段是什么路况,都像放电影一样清楚,记得特别清楚。比如,离后湖路口站100米处,有一个因施工留下的坑,不容易被发现,处于进站车辆的必经之处,如果不减速,就会引起车身的很大震动。”为此,他每次带新人,都会把这些隐患及时指出来,提醒他们多加留意。

在王伟国看来,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有一次,他驾车行驶至湖南大学附近时,忽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焦煳味。王伟国第一时间向车队报告情况,同时迅速靠边停车,疏散乘客,自己则熟练地拿起一支灭火器,对车辆展开检查,最终证实异味来自车外,只是虚惊一场。

“王师傅的安全意识很强,我们新入职的司机,在经过安全培训之后,都要在他那跟车学习至少10天以上。”众旺公交356车队队长肖澄介绍说,这些年,王伟国带了至少有二十多名新司机。“司机手里的方向盘关乎乘客的安全,传帮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新司机的安全意识,让王师傅带一带再上岗才更放心。”

乐于助人 用爱心做服务

严格守时是王伟国早年在部队参军时养成的习惯。队长肖澄说,只要王伟国出车,他不用在系统上看行车轨迹,就知道什么时间,他大概走到哪一站,误差一般不会超过2分钟。“王伟国专门买了一块电子表贴在驾驶位上,用来提醒自己严格按时间发车、行车,不争抢一分,不耽误一秒。”

司机是为乘客服务的,这是王伟国的职业理念。在他看来,坚持准时准点是服务的第一步。

一条公交线跑熟了,哪个站有哪些乘客上下车,王伟国都会有印象。年迈的娭毑嗲嗲听力不好,遇到认识的,王伟国都会有心留意一下,防止他们错过下车站点。到了终点站,看到有盲人或者腿脚不便的残疾人需要换乘公交车,他会主动帮他们找到换乘车辆,并叮嘱司机特别照顾。

一次,一位年龄约60多岁的老婆婆从岳麓山大学城附近上车后,一直坐到含浦茯苓路终点站仍未下车。王伟国停车后,上前询问,老人却精神恍惚,答非所问。于是,他买来了食物和水,扶老人到办公室吃饭休息,耐心与之沟通。最终,老人从衣服兜里找到了一张写有儿子电话的纸条。但打通电话,老人的儿子却因故不能赶过去接人,而是希望王伟国能帮忙把老人送到阳光一百小区附近的公交站。

当时,王伟国第二趟车即将发班,他二话没说,带上老人出发了。当行驶到阳光一百小区附近时,在征得乘客同意后,王伟国停车耽误了几分钟,把老人安全送了回去。“当时车上的几名乘客都十分理解支持,让我十分感动。”

这个世界,善意总是相互的。在王伟国印象中,他车上的投币箱里,经常会被塞进去一些写有感谢言辞的卡片。有一位经常从汽车西站坐车的婆婆,每次发车前,都会与他聊天,得知他哪次因为太忙没顾上吃饭,就塞给他一个鸡蛋或者几个橘子。这些来自乘客的肯定和关心,常常让王伟国心里暖意融融。

寒来暑往,六年来,值早班时,王伟国清晨4点多起床,晚上9点多才回家。而晚班,则要晚上11点多甚至凌晨才能赶到家中。披星戴月的忙碌中,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的辛苦,可见一斑。“没有行业不辛苦,所有的付出都是因为职责所在,还有更多的交通人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比我更值得学习。” 提到此次获评为2019年百名“最美公交司机”之一,王伟国谦虚地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宾 编辑:陈珏